百名党员讲税收故事

韩宇南:为人民服务 就是我的初心 

2021年06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前何不富,不回税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是一位税务干部作为扶贫第一书记的誓言,也是韩宇南向税务局党委立下的军令状。

韩宇南,国家税务总局周口市税务局驻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1997年,经过个人申请和组织考察,他光荣入党。

“当初组织考察的时候就问我:你为什么入党?我脱口而出:‘为啥入党,为人民服务呀!’那时虽然年轻,但我觉得这就是一份党员的初心。”韩宇南说。

2015年,正是怀着这样的初心,他主动请缨到前何村担任第一书记。

前何村地处豫东南一个偏僻的角落,全村共有607户,2329人,其中贫困人口822人。驻村第一天,村里刚刚下过一场大雨,路上积满了水,他是溜着墙根儿进村上任的。当时,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路修好。

说干就干,他挨家走访做群众工作,得到了乡亲们的理解和支持,大伙共集资了2万多元。钱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工人他就带着几个村干部自己干。乡亲们看村干部都带头了,都自发的行动起来。在附近打零工的村民也放下手中的活,回村共同修路。

路终于修好了。但是,要想脱贫致富,不仅要修好水泥路,更要有自己的致富路。辣椒种植是村里的第一个项目,当时大家心里有顾虑,不敢种。

“我就自己掏腰包,拿出了5万多元,购买了180亩辣椒种子。我对村民们说,赚了是你们的,赔了算我的。有人说我疯了,我心想,只要前何村早日脱贫,我就疯着干。”韩宇南说。

辣椒种植成功后,韩宇南又带领村民进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种红薯、种大蒜......建起了36座温室大棚,种植蔬菜、西瓜和蜜瓜。扶贫车间建在了家门口,87人实现了就业。

随着一个个产业项目的落地,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看到丈夫整天回不了家,2016年韩宇南的妻子潘丽英作为一名志愿者搬进了村里,与他携手扶贫事业。

驻村以来,税务部门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40多万元,修建了学校、村室、留守儿童之家和文化体育健身广场,安装了路灯、光伏电板等基础照明设施。前何村也变成为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和党建示范村。

“今年,已经是我驻村的第7个年头了。三任驻村书记,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前何村的乡亲们一次次联名让我留任。这不就是当初我来到前何驻村扶贫的初心吗?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韩宇南说,作为一名党员,这不仅是一份承诺,更是对党的一份忠诚。(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