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红色引擎”强村富民谱新篇

2021年06月09日16: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固始县马堽集乡大荒坡烈士陵园,来自该乡沈营村的27名党员正在集体宣誓。

沈营村位于马堽集乡政府所在地以北500米,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总人口2263人,2020年8月实现脱贫。以前的沈营村是个贫困村,出来进去一脚泥,党员干部工作不出力,相互推诿还扯皮,群众责怪有怨气。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整体脱贫的沈营村党支部为了确保全村建设整体提升,群众收入持续增加,不等不靠谋振兴,击鼓出征勇争先,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努力探寻原生态产业发展之路。村支部结合党史学习,坚持学史力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在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同时,坚持以党建带发展,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党建,有效拓宽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

日前笔者来到沈营村,在村支部书记的引导下,看到该村全丰猕猴桃种植园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剪枝、施肥、授粉好一派繁忙景象。

据沈营村支部书记吴伟介绍,沈营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姚志全在马堽集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推进下,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的多功能生态农业观光种植园。该产业园流转土地350亩,是一家集猕猴桃、葡萄等种植加工、休闲采摘、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农业生态经济产业园,是固始县首批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规范项目,沈营村农业类重点项目。

“如果没有村党支部的号召和帮助,我们全丰猕猴桃种植基地不可能在短短的3年时间就已形成规模,这其中村党支部一班人付出了很多。”全丰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姚志全感慨地说。

据了解,该村两委多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了土地流转近400亩,招用专业技术人才5人,并制定了短期和中长期全村发展规划。猕猴桃种植基地以红阳、金艳猕猴桃、阳光玫瑰葡萄等高端水果种植、园艺养生、休闲观光、田园游乐、民俗体验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经营模式。种植园利用现代农业科技手段,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带动村内外贫困户31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为推进当地特色农业生产,确保贫困户脱贫致富、持续增收拓宽了渠道。

如今的沈营村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无论是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还是辖区内10个村民组人居环境建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到今天沈营村的变化我们真的很高兴很欣慰,人心聚了,干劲足了,群众笑了。”退休老干部胡才祝兴奋地说。(信阳市委网信办 李鑫 马泽一 吴伟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