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交警首日援助考生及家长36人

2021年06月08日16: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8日电(徐驰)6月7日,2021年高考拉开大幕。郑州交警全员上路,为考生护航。据了解,高考首日,郑州交警共援助考生及家长36人。

走错考场、忘带证件 “警察叔叔”来帮忙

从6月7日早上7点开始,郑州交警在市区及所辖各县(市)区的15个考区、171个考点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带头提前上岗,每个考点配备6名交警,3辆警用摩托车,一边疏导交通,为接送考生车辆开辟上下车绿色通道,一边随时待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

8:14分许,在郑州市三十一中考点门口,一名考生急匆匆向正在执勤的五大队交警弓振跑来,紧张又着急地说准考证遗忘在昨晚入住的宾馆内了,希望交警提供帮助。了解情况后,弓振立即骑上警用摩托车载上该考生急速前往位于农业路天明路的警苑宾馆取回准考证,8分钟后顺利返回郑州市三十一中考点,该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8:15分许,在郑州四中考点门前,一名女生来到七大队执勤交警李永宾跟前,称走错了考场请求帮助,李永宾随即让该女生戴上安全头盔,载着她迅速赶往健康路郑州七中考点,用时7分钟将其安全送到。

8时30分,交警六大队民警杨帆等巡逻至商务外环与平安大道交叉路口时,发现一名中年女子坐在路边,表情痛苦,双臂抽搐,杨帆迅速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该女士为考生家长,送孩子进入考场后心情紧张,突然感觉头晕目眩,身体抽搐不受控制,杨帆迅速让队员拨打120,同时安慰女士放松心情,帮助联系其家人,等待救援。5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该女士送医,女士家人对民警表示感谢。

上午9:30分左右,中牟交警铁骑民警在中牟一高高考执勤点执勤时,一名学校老师称一考生不慎将准考证、身份证掉进厕所里被水冲走了,准考证已通过教育局补办出来,现急需办理临时身份证,否则将导致考生的信息无法录入。接到求助后,铁骑民警王海锋立即启动警用摩托车,载上该老师风驰电掣般地驶向离考点最近的广惠街派出所,15分钟后,为该考生顺利完成了临时身份证办理。

遗失证件、意外受伤,类似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粗略统计,6月7日当天,郑州交警共援助考生及家长36人。

提前谋划、做好预案 保障从高考前已经开始

为保障考生们能够顺利高考,郑州交警提前准备,下了一番功夫。

高考前夕,郑州交警提前深入全市各个考点,针对各考点的不同情况,一个考点一个保通方案。全市交警提前摸排设置禁鸣、禁行等各类临时交通标志标牌570块,设置临时停车位8900余个,在15个考点门前道路采取单向通行等交通组织措施,做好交通保障。

如何保障考生有一个安静、舒心的考试环境?郑州交警提前深入各个考点,针对乱停车、乱鸣笛等影响高考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市共拖移乱停放机动车230辆,处罚乱鸣笛交通违法行为89起,集中整治各考点周边交通秩序。

警车护考、爱心助考 交警服务很暖心

“985、211”警车护考 预祝考生考上重点学校

为给考生加油鼓劲,郑州交警派出警车为考生护考。此外,交警部门还设立爱心助考服务站 熬制绿豆粥服务考生家长。

交警四大队在郑州市商贸管理学院考点设置爱心助考服务站党员先锋岗,为考生提供口罩、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防疫降暑用品。

6月7日上午郑州市气温高达38度,为了给候考家长和执勤民警解暑降温,交警三大队提前熬制绿豆粥,分别送到郑州四中、106中学、郑州57中、郑州19中、郑州二中、郑州五中等考点,将一杯杯清爽解渴的绿豆汤送到候考家长手中,缓解他们的焦虑和疲惫。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