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水北调河南境内最后一个“超级工程”

高志强

2021年06月08日08:03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探访南水北调河南境内最后一个“超级工程”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高志强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6月7日上午,在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同饮一渠水共谋新发展”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来到安阳,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在这里告别河南,一路奔流向北。

  在安阳市安丰乡与邯郸市讲武城镇之间,坐落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河南境内的最后一个“超级工程”——穿漳工程,通过该工程,干渠从漳河底下穿流而过。

  “大家看,这是我刚刚从总干渠取出的水样。”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安阳管理处(穿漳管理处)副处长亢海滨举着一瓶水告诉记者,这是从渠首奔流了731公里后到这里的水,经检测这里的水质常年稳定在I类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安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河南最早开工的地级市,在工程用地征迁、工程建设技术试验和临时用地返还复耕方面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良好的探索举措,被誉为征地拆迁工作中的“安阳速度”。

  安阳市龙安区东风乡红星村是南水北调的移民村,2007年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工程施工,该村西南街71户252名村民移居搬迁至红星村新街。

  搬迁之前,村民居住房屋大多都是土坯房和砖木结构平房,用水困难,村里的土路雨天泥泞难行。如今,记者走进红星村,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绕村而过,村里是一排排洁净整齐的二层楼房,水泥硬化的大街小巷道路四通八达,路边是一排排的路灯。

  “现在道路好走多了,饮水也方便多了,生活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在红星村新街居住的王伏来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