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风吹麦浪遍地黄 颗粒归仓丰收忙

2021年06月07日16: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风吹麦浪遍地黄,颗粒归仓丰收忙。眼下,方城县券桥镇6.5万亩小麦相继进入成熟收割期。6月4日上午,在该镇马岗村麦田里,数台大型收割机正往来穿梭,吞下沉甸甸的麦穗,吐出金灿灿的麦粒,留下整齐的田垄,全镇麦收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据正在收割小麦的马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文山介绍说,全村去年麦播面积在4000亩左右,大部分属于岗地,按照以前在5月28日前后就开始收麦,今年小麦长势好,整整推迟七天左右,以往亩产基本上在千把斤上下,今年预计亩产在1200斤以上,亩产比去年多200来斤,亩增收就是二三百块,群众都很高兴,表示要珍惜丰收果实,做到颗粒归仓,明年保持麦播面积只增不减,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券桥镇是典型的农业乡镇,全镇现除少部分岗地外,其余绝大部分地势平坦,土质肥沃。近年来,该镇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标准良田达到3.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0%以上,开展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行动,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效益。推进“四优四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优质小麦和高油酸花生等优良品种在90%以上,以落实农机补贴惠农政策为契机,稳步推进农业机械大型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大型农机机械化作业在90%以上,智能化农机作业在60%以上,耕作、播种、管理、收割等智能化技术不断得到推广应用。

据该镇分管农业的政府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镇小麦播种面积6.5万亩,由于雨水调匀,加上生产管理到位,全镇小麦长势良好,成熟期和收割机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自6月4日马岗村等少量岗地开始收割,6月6日后全镇将进入收割高峰,大面积麦收将于6月10日前后结束。(方城县委宣传部 郭宇鹏 王炳中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