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坚持民意引领 聚焦实事好事

2021年06月07日15: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来,息县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以更具温度的真诚服务,更有速度的业务办理,全力营造政策最优、办事最快、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便捷化。公安局户政部门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工作的系列精神,切实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一是全面排查整改,满足群众需求。聚焦涉及老年人的户口高频事项和窗口服务场景,全面排查梳理窗口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情况和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研究出台6项具体举措,在全县公安户政窗口推广实行,更好地满足全县14.6万名60岁以上老人的户籍业务需要。二是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开设专属窗口,在显著位置摆放“老人优先”标识,老人办理业务,无需排队,优先受理。对办理身份证的老年人,开展“一对一”服务,全程引导照相、填表、受理、缴费。针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确有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三是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为老年人简化照片、指纹采集等流程,可复用5年内身份证照片。完善线上服务并增加亲友代办、语音提示等功能,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实现简易化、差别化的定制式操作,改善老年人使用体验。同时,提供多种缴费方式,除支付宝、微信缴费外,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或提供“代缴费”服务,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坚持目标导向,追求满意最大化。县公安局紧密结合往年工作实际,全力保障中高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立足于“早”,未雨绸缪早谋划。提前与教育局、学校主动对接,全面摸清办证人员底数,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统筹做好人员、设备、场地、技术、秩序等方面的准备工作,确保每一位前来办证的学生都能顺利“一次办好”。着眼于“广”,积极宣传营氛围。开展宣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发放明白纸、办证指南等宣传册,广泛宣传发动,让广大中高考生了解政策,知晓办理条件和要求。通过警方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家长群,转发办证相关内容及办理事项,扩大社会知晓率。通过多种渠道公布派出所预约电话,接受家长预约和学校集体预约,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落脚于“快”,便民服务更高效。提前梳理出适龄未办证人员和证件即将到期人员名单,细化分解到各派出所,并根据办证情况每日进行更新;结合中小学生上下学规律特点,利用周末、下班时间开展集中办证。自4月15日,全县21个户籍窗口周末无休,中午无休,全面开展“预约服务”“错时服务”,持续为学生办理证件,对证件受理信息第一时间审核、第一时间签发,并通过集中发放、送证上门等方式,在最短时间内将证件发至学生手中,实现“领证不跑腿”。共受理学生身份证2056个,上门送证2178个。

坚持效果导向,服务企业主动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以“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优质服务,全力营创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坚持创新推动,探索优化服务措施。在龙湖社区人口密集部位建设“24小时智慧警局”,推广应用24小时居民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在醒目位置悬挂操作流程,员工可根据需要随时、就近办理户籍业务。二是坚持上门进企,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上门服务,送相关法律法规、了解企业需求,征求意见和建议,针对不同需求制定服务措施。搭建“面对面”恳谈交流机制。推进联络工作常态化,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及时通报最新的服务便利举措,广泛征求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畅通企业反映解决问题渠道。为规模企业、重点项目提供邮寄办、上门办、民警帮办代办等特色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上门进企服务5次,为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和实际困难16件。(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 瓮强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