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研创新勇追梦(暖闻热评)

周珊珊

2021年06月07日1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火箭心脏“钻刻师”何小虎

  【故事】何小虎,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厂高级技师。他独创了微小孔高效加工法、极限加工稳定性控制法、首件标定参数法,有效提升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喷注燃烧系统工作可靠性,在长征五号、天问一号、北斗组网、探月工程等任务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前不久,何小虎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点评】

  嫦娥揽月、北斗组网、天问奔火……每一次脚踏实地的航天实践,都让我们离星辰大海的梦想更进一步。我国航天事业的累累硕果,离不开一代代航天人的辛勤努力和接续奋斗。被称为火箭心脏“钻刻师”的何小虎,正是其中一员。在他的成长历程中,我们看见当代中国青年用奋斗书写的新时代答卷。

  从高职学校毕业的农村娃,到航天事业中的普通技术工人,再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何小虎一路走来,靠的就是磨砺技能、下苦功夫。机械加工工作往往很枯燥,很多时候一个动作,每天就要重复300遍。但正是日复一日的训练,让何小虎夯实了基本功,为技能精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我要穷尽一生磨砺技能,以工匠之心,苦干实干,实现智造梦。”如今的何小虎,依旧没有放松。“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初心,推动他潜心钻研技能,在奋斗追梦的路上步履不停。

  航天事业少不了矢志创新。何小虎从事的工作,直接影响火箭发动机能否精准入轨。在某型号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过程中,有项关键部件的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公差仅为0.008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1/10,初期试加工合格率仅有20%。但何小虎不畏难、不认输,最终开创了超精密加工和测量流程,使产品加工合格率达到100%。敢啃、能啃“硬骨头”,靠的正是这股子创新的精气神和执行力。秉承矢志创新的追求,何小虎多年来解决了火箭发动机加工难题65项。“我深刻体会到,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依然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前路漫漫,创新为伴,无论是何小虎,还是中国航天事业,定能继续攻坚克难、书写精彩答卷。

  在科技创新前沿,像何小虎这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青年还有很多。从青藏高原“土”中获得东亚首例灭绝古人类DNA的付巧妹;放弃国外知名大学邀请、回国从事核能发展相关研究的王殳凹;为胜利油田发现新增2.7亿吨储量的春晖和阿拉德等油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的秦宁……他们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价值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升华理想境界,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如今的何小虎,除了自己奋斗外,他还在向“90后”“00后”的团队传授技能经验,带领他们攻克一个个新的技术难关。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千千万万个像何小虎一样的青年正奋斗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创新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