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五位一体”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

县域经济悄然“蝶变”

李凤虎 刘梦珂

2021年06月07日08:1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县域经济悄然“蝶变”

  睢县智能化制鞋车间 甄林 摄

  □本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本报通讯员 甄林

  6月5日,记者走进睢县产业集聚区,鳞次栉比的制鞋及其配套企业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而不乱、紧张但有序地工作着。

  “原来睢县的产业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现在你看,我们不仅培育了制鞋和电子两大产业,而且发展得如火如荼。”睢县产业集聚区副主任勾海涛说。

  睢县是传统农区,过去工业基础差、底子薄。党的十八大以来,睢县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四集一转”总体要求和商丘市建设中原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工作部署,强力实施“东引西融”战略,大力发展制鞋和电子信息产业,探索出“五位一体”高质量发展路子,相继获得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优秀产业集聚区、“河南省五星级产业集群”等金字招牌,“五位一体”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的做法入选《中国改革年鉴2019》典型案例。

  从聚焦到“聚变”

  穷则思变,变则通达。2009年,睢县开始探索、突破发展制鞋产业新路子。2011年6月,睢县顺势而行,把握“东鞋西移”规律,充分发挥人脉和人力资源大县优势,相继引进了安踏嘉鸿鞋业和富士康产业园。至此,睢县的制鞋和电子产业实现了无中生有,并剑露锋芒。随着两个企业发展势态良好,该县下定了“盯准一双鞋,选准一条路,横下一条心,做大做强制鞋业”的决心,依托安踏鞋业,明确了“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成基地,十年创鞋都”的发展目标;依托富士康产业园,积极对接郑州航空港区,围绕手机等智能终端搞配套件生产,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近年来,睢县始终秉承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思路,坚持多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融合,形成了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发展格局。”该县县委书记吴海燕说。

  目前,睢县制鞋及鞋材配套企业417家,年产能3亿双,制鞋配套能力达90%,集研发、生产、培训、市场、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国内外知名品牌耐克、特步、361°等已落户睢县或在睢县生产。雄安制鞋产业园、三台制鞋产业园等一大批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拥有自主品牌的龙头项目也相继落户。电子信息企业20余家,年产能突破3亿件。睢县先后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命名为“中国制鞋产业基地”,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命名为“中国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

  以创新激活力

  “实施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早在2017年,睢县就拿出500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引导26家重点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调动企业革新的积极性。”该县县长曹广阔说。

  为加快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近年来,睢县加强与相关院校产学研合作,推进研发、生产、接单、物流、配送等工贸一体化的高端智能制造,实现裁断、刷胶、包装生产等工序的智能化操控,实现制鞋业从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的转变。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实施了手机生产线、锂电池智能改造项目,全面升级转型工艺、设施,积极与华为、三星、小米、OPPO、中航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通过引资引智,打牢电子信息产业基础。

  目前,该县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成功创建为省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以体制改革激动力

  睢县作为商丘市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围绕“两剥离一加强”要求,稳妥推行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工委)+公司”模式改革,推进产业集聚区体制改革。

  据睢县副县长周继强介绍,“两剥离一加强”即一是剥离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统一交由套合后的一个乡镇承担,既解决了产业集聚区与所在乡镇管理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等问题,又能保证产业集聚区专注于经济建设;二是剥离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及运营职能,组建县产业发展投资公司,承担产业培育、运营、“双招双引”、专业化服务等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精简优化管委会内设机构,加强在落实发展规划、推动政策落地、协调服务企业、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济管理职能,并承担必要的行政审批、审批前置等行政职能;同时建立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岗位”管理机制,既解决了队伍专业能力不强、结构老化、人才流失的问题,又便于吸引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推动产业集聚区释放改革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此外,睢县强力优化营商环境,始终秉承“企业的小事就是睢县的大事”服务理念,落实“项目直通车”制度、“两不接触”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实行“一窗受理,首问负责,集成服务”,切实为产业集聚区项目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从而坚定了企业的投资信心,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形成了“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持续营造优质高效发展环境。

  据悉,睢县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80个,总投资576.2亿元。第一季度新落地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7个,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6个,在商丘市位居前列;利用省外资金42.3亿元,位居商丘市第一方阵;合同利用外资650万美元,在商丘市位居领先地位;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000万元,位居商丘市第一方阵;在商丘市招商引资第一季度排名中,睢县获得第一名,实现了年度开门红。

  目前,该县已开复工项目51个,占全年重点建设项目的33%,已完成投资86.1亿元。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