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开展2021“美丽嵩州环保我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1年06月06日13: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参与到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去,助力文明城市建设,6月4日,嵩县文明办、环保局组织全县近80家县直单位、40余家群团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美丽嵩州·环保我先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500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百余支志愿服务队5000余人参与活动。

环保意识始于心,从娃娃的教育抓起。

“同学们,你们谁知道常见的环境污染有哪些?哪位同学回答请举手,我们会有小礼品送上......”当天,嵩县实验二小集体教室内热闹非常,来自嵩县环保局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正在给小学学生开展“环保知识教育讲堂”。为进一步普及环保知识,加强未成年人对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心理认同,让在校青少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相关安排,举办方组织20余家县直单位志愿服务队,分散到各个学校开展环保宣讲活动,实验一小、三小、鹤鸣小学、实验幼儿园等学校依托主题各自开展环保知识进课堂活动。通过社会携手关爱、环保知识进校园,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建立健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环境保护践于行,广泛开展实践活动。

“醉”美人间六月天,绿意盎然花展颜。在滨河公园、街心公园和湖滨游园等地,随处可见城市管理局、县医院、扶贫办、邮政局、农商银行等单位的志愿者为群众发放环保宣传彩页、宣传环保知识的身影;白云大道沿线,财政局、税务局、总工会、行政服务中心、编办等单位志愿者擦洗道路两侧建筑围挡、广告牌、公交站牌、座椅、栏杆等公共设施,城市管理局安排车辆提供清洁用水;教体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总工会等单位还在街口进行不文明行为劝阻、打扫绿化带、捡拾垃圾分类投放,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一个个“红马甲”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文明之火,燎原嵩城”群众们对志愿者的举动纷纷称赞,有些人则一同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里,他们热情的笑脸成为夏日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绿色家园齐守护,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伊河,是中国黄河南岸支流洛河的支流之一。近年来,嵩县通过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四水同治”伊河流域和土地污染防治,让伊河成了嵩县人民的幸福河,随着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升级为“国”字号品牌,这里俨然成了许多群众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为巩固治理成果,借此活动契机,由县文明办倡导,嵩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分散开往陆浑大坝、环湖周边景区二程故里和南陆浑故城等地支起宣传台、挂起宣传横幅、架起宣传版面,环湖宣传环保知识;嵩县县委办、政府办、纪检委、组织部、水利局、水产移民局等部门志愿服务队纷纷走进伊河嵩县段沿岸,清理河面和陆浑湖漂浮物及垃圾,并呼吁到游览区游玩的游客自觉把垃圾带走,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卫生。观景台周边,树林里,绿荫下,鲜红的马甲点缀在万木葱茏,为伊河两岸带来了勃勃的生机。

激情的六月,美好的一天。本次“美丽嵩州环保我先行”活动共横挂环保宣传条幅100余条,宣传版面60块,印发环保宣传读本3000余册,环保购物袋与环保宣传扇各2000份。发放环境保护宣传页3000张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市民手册》1000余份,现场参与游客群众逾1万余人次,有效提升群众的环保和志愿服务意识,助力全社会形成齐参与、共行动的良好创建氛围。(嵩县县委宣传部沈珍珍、王宁博、董博洋供稿)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