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桐柏:“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2021年06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坐公交车去街上赶集只要1块钱,这在以前哪敢想啊!”近日,谈到“路”的变化,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回龙乡杨集村马庄组老党员马连范由衷地赞叹道。

近年来,桐柏县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150公里,打通和拓宽了一批“断头路”“瓶颈路”,成为河南省第一批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的县份,实现了全县215个行政村(社区)通硬化路、通班车率均达到100%,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水泥道路通门口 振兴路上放声唱

从2016年起,桐柏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摆在重要战略位置,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工作指挥部,形成了党政一体推进、行业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发力的工作格局。拓宽投资渠道,县财政对交通建设资金缺口实施“兜底”,自2016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6.4亿元。2019年,再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以及自筹资金近3.2亿元,实施“通村入组工程”695公里,打通全县722个20户以上尚未通硬化路的自然村,使桐柏县成为全省第一批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的县份,打通了老区乡村振兴“先导工程”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又投资1.83亿元,新改建通组道路420公里、安防工程180公里,完善农村路网,逐步消除制约乡村振兴的交通瓶颈。

科技融入网格化 管理公路在网上

桐柏县积极探索,破解难题,不断完善各项机制,推进农村公路管养精细化,确保“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养、养必见效”。建立了“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多级网格化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全面推行“路长制”;设立“村村通”办公室;加强科技联动,县财政投入100多万元上线了“智慧公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对道路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开展“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农村公路成为传播文明的风景线。

精心呵护保久长 “三员”上岗“放光芒”

桐柏县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构建长效养护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桐柏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道路养护工作,县财政每年在预算中单列公路养护资金1500余万元;县里还将农村公路的养护考核纳入对乡镇的综合考评内容;注重培育和强化基层养护力量,在乡村设置村庄保洁员、公路养护员、路政信息员,明确“三员”职责,增强其责任意识;凝聚广大群众支持公路建设、参与公路养护的强大合力。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县道优良路率达95%,乡道优良路率达90%,村道优良路率达80%;现出“一条道路,两厢景观,三季有景,四季常青”的崭新形象。

道路通畅百业旺 乡村振兴大步“量”

以“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建好公路是基础,管好、护好是保障,运营好是目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以来,桐柏县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加大客运基础设施建设。至目前,全县共有农村班线客运经营企业4家,城乡班线73条,投入运力189部(其中城市电动公交52部)。在全县207个建制村,新建停靠站牌207处、候车亭22处,全部实现“村村通客车”真通实达。不断加大对农村客运的补贴力度,群众1元钱坐车,农村群众彻底实现“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道路通,百业兴,产业旺,民心畅。“四好”农村公路修建之后,桐柏诸多偏僻山村的农副产品沿着公路走出深山,整个村子焕发出勃勃生机,渐渐“蝶变”为旅游明星村。

“目前,桐柏县重点谋划实施中、东、西共284公里的三大循环圈示范路,建设旅游公路8条260公里、产业路7条180公里,着力实现全县乡村产业发展连点成线、连景成片。‘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全方位带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桐柏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峰说。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告诉记者,“我们将以让群众满意度更高,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为目标,充分发挥好‘四好农村路’应有的作用,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桐柏县委宣传部杜福建 李海洋供稿)

(责编:王佩、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