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紧抓三夏生产 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收

2021年06月04日15: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确保三夏生产顺利开展,全力确保“六保”任务,方城县广阳镇严格按照南阳市“一提高、三突出”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发挥“大粮仓作用”,主动担当,勇挑重担,不失时机抓好安全生产,让农民增产增收,让蓝天白云常在,全力以赴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

高位推动,严明责任,做到“三个压实”。压实领导责任。根据分工,迅速调整新的三夏生产领导小组,明确各村的主体责任,实行领导包管理区、干部包村、组干部包户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明责强责,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压实扶持政策。全镇共种植6万多亩小麦,截至31日,已收获1.7万多亩,机收小麦面积达16300多亩,占比95%以上。针对粮食收购,持续实行粮食收购保护价制度,大力扶持2个生物质颗粒加工企业,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同时,以奖代补,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对未发生焚烧现象的行政村(社区)和管理区奖励经费6000元;压实疫情防控。保持疫情防控高压态势不放松,利用微信群持续推送疫情发生地信息,要求农机手做好疫病筛查、登记、体温监测等防控工作;强调所有参加小麦收割的工作人员,特别是跨区作业机手保持良好卫生,使用绿色健康通行码安全有序外出作业,落实好健康检测工作。

营造氛围,强化措施,做到“三个全覆盖”。夏收氛围全覆盖。综合运用横幅标语、滚动字幕、短信微信、大喇叭播放音频、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切实组织广大群众抢收夏粮,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农业生产技术;安全生产全覆盖。联合派出所、供电所、消防等部门做好防盗、防火、防事故等方面的安全工作,累计发放农机安全生产知识手册、安全生产隐患宣传页2000余份;秸秆禁烧全覆盖。充分发挥“蓝天卫士”作用,加强全天候值班,强化工作调度,强化应急处置。做到办公地点、人员、车辆、经费“四落实”,禁烧指挥部“十标准”,构建防护网络,全面落实禁烧任务标准。同时,加强巡查巡防,开展联合治法,坚决打击随意、恶意露天焚烧现象,引导群众自觉禁烧。

科学指导,优化服务,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抗灾夺丰收。农业中心提前做好防灾减灾技术预案,落实好夏收夏种田间管理各项关键技术,做到早管细管,抓好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坚持调度抓农时。农机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开展检验审验工作,重点依法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不参加年检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无牌、无证、无年检的农机投入“三夏”作业市场;加强机具调度。加大困难户的帮扶工作,积极为粮食企业参与夏粮收购牵线搭桥;坚持督导求实效。成立了三夏生产工作督导小组,负责对全辖区内三夏生产的督导检查。督导组实地掌握麦收工作进度,对秸秆禁烧指挥部进行不定时督查。(方城县委宣传部 张栋察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