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根带动大产业

——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镇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力

2021年06月04日15: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3日中午,骄阳炙烤着大地,麦子大部分已收割。在平顶山高新区遵化店镇节张村,一块大田里种植的作物青枝绿叶,乍一看叶子很像萝卜。新当选的节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喜民带领村两委干部忙碌着,顶着烈日在田地里给这绿油油的植物浇水,做义务劳动,这已是第三次浇水。

这种罕见的作物叫辣根,每年3月份种植,11月份收获,亩产4000斤左右,每亩地产值6000多元。成熟后的根茎送到专业的工厂里切片、烘干,可以做芥末油、调料,远的出口到韩国、日本。

2021年1月,张喜民在节张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上任伊始,面对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的现状,他四处奔波找项目。无意中从朋友那听说种辣根收入高,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种植能手到山东临沂、洛阳伊川等地用心考察,又请来技术员指导。和收购公司签订辣根收购合同后,张喜民率领村两委干部,甩开膀子大干。第一期种植了35亩,第二期明年准备种植100亩,再逐步扩大种植规模。

“乡亲们这么信任我,我要带领党员干部下狠劲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奔小康。”说起对未来的打算,张喜民信心百倍。(平顶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郑喜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