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夯实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06月03日13: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大爷!您好,我们是县扶贫调研组的,主要来看看您生活情况,您平时吃的怎么样?有没有换季衣物?今年你家种植了哪些庄稼、养了哪些牲畜?”日前,在淅川县荆紫关镇孙家湾村王国祥家里,调研组正在详细了解他家目前的生产生活情况。

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5月31日至6月2日,淅川县以“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促提升”为目标,扎实部署“五大专项调研”,全面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快速推进2021年扶贫产业奖补工作,充分发挥扶贫项目资产效益,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切实加强“四集中”兜底保障质量。

本次调研突出以下重点:一是调研防返贫监测的工作台账规范率、监测对象准确率、监测程序合规率、帮扶措施到位率、风险消除精准率、帮扶工作认可度。二是调研农户产业奖补项目申报覆盖率、户均资金申报率、程序合规率和项目真实度等情况。三是调研扶贫资产管理体系及资料达标率、资产管护达标率、资产收益分配达标情况及群众满意度。四是调研全县建档立卡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排查准确率、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的整改达标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存在问题的问题发生率。五是调研乡镇敬老院的建设达标率、服务管理达标率、资金整合情况以及分散供养对象的协议签订率、代养资格合格率、代养达标率。

为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淅川县高规部署、高位推进,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从乡镇和县直单位抽调40名扶贫业务骨干和100名驻村第一书记、信息员组成15个调研组,每组明确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组长,为调研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工作保障。(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