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党建为工程建设增添红色动力

2021年06月03日10: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川南城际铁路内江至自贡至泸州线 “四电”系统集成及相关工程,正线长度128.659公里,包括通信、信号、信息、牵引供电、电力供电及其相关独立房屋(含附属)工程施工(包括建筑和安装工程)、材料、设备、备品备件和器材的采购以及系统集成、联调联试、试运行等工作。

自项目实施以来,项目部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站位,深化党建工作内涵,拓宽党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施工生产,把党建工作贯穿到项目管理全过程,渗透到施工生产过程中,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有效保证了施工生产的优质高效完成,得到川南城际铁路公司的肯定和认可。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优质高效完成施工生产筑牢基础

川南城际项目部党组织成立之后,迅速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组建了各专业工区6个临时党支部,确定支部负责人,以每个支部为基点,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线施工遍地开花,确保支部作用的有效发挥。

一是固本强基,着力筑堡垒。项目党工委重视基层支部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项目部领导班子主动联系分管工区党支部上党课,督促各工区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到位,不走形式。各党支部建立党员微信群,加强沟通交流学习,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学习强国”APP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纪律规矩意识和大局意识,筑牢党建工作的基础。

二是以党建为引领,党建施工同步走。项目党工委坚持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为抓手,坚持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扎实推进党建标准化。项目班子成员不但分管自己的“主业”,更是对分管工区党建工作负责,履行好党内职责,做到党建工作责任制全覆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党政会签”制度;坚持“三会一课”,项目部在对各工区的月度综合考评中,不但对施工生产及内页资料进行检查考核,党建工作同样纳入考核范围,奖优罚劣,达到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

三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项目部党组织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以及每位项目管理人员的自律意识。以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日常工作长抓不懈,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力度。项目部党组织把廉政交底至每个工区,工区再交底至每一位员工,不定期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学习,并组织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营造廉洁文化氛围。通过经常性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如组织观看《叩问初心》《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反腐倡廉纪录片,让项目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鲜活事例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开展特色主题活动,让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相辅相承

项目部党组织围绕不同时期的施工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用不同的活动载体不同的活动内容,激发全体党员保持最佳状态,推动项目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一是党建引领育人育材,为项目注入新活力。项目部党组织高度重视对新分配大学生业务技能和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去年在新分配的13名大学生到达项目后,项目部第一时间部署 “导师带徒”工作,高度重视新分配大学生的培养。结合大学生实际情况和项目实际,合理分配工作岗位,并为每位大学生分配一名帮带师傅,作为新分大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人,领航大学生职业生涯。导师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将自己的技术知识、职业道德作风传授给新员工,使新员工尽快在各自岗位上成长成才,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共同为项目的发展作贡献。

二是开展特色党建,为项目建设助力。项目部党组织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党旗插在工地上,让党员冲在一线,让项目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去年12月10日,项目部联合川南城际铁路公司在泸县牵引变电所施工现场开展了“川南城际党旗红,联创共建争先锋”支部联建活动,不但为党支部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和交流的机会,而且发挥了党员在施工生产工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力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建设奠定了基础。项目各支部积极响应党工委组织开展的争创“党员先锋号”活动,结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由党员干部带队克服施工条件复杂、交叉施工等制约因素,合理组织、见缝插针、主动出击,与时间赛跑,赶工期抢进度,为后续施工的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接触网专业为避免站前防水施工影响,积极协调,在72小时内完成支柱安装388根,创下立杆作业记录;信号专业面对中继站的阻工环境,不等不靠、迂回绕远,采用轨行车辆运送机柜进楼;电力变电专业冒雨敷设铁路电缆、连夜安装变电设备等等,充分发挥支部个个是堡垒作用。此外,为确保工期进度和中国中铁“四电”智能建造观摩任务,项目部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召开党工委扩大会,项目部党组织书记带头作表率春节坚守施工现场,保证过年期间施工不停歇,同时现场施工和智能建造施工各专业经理亲历亲为。通过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但保证了现场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有序可控,而且圆满完成了承办中国中铁“四电”智能建造观摩任务。

三是开展科技创新,为项目增益创效。项目部党组织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并积极带领职工群众从五小入手,开展施工工艺提升,施工工具改良等创新工作。党工委在项目部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在各工区成立职工创新小组,以创新驱动为落脚点,在项目总工的带领下,完善创新工作室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组织机构,充分调动广大职工投身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工程质量和工艺工效的双提升。接触网专业预制拉线方法的改进,拉线预制的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获得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优秀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成果“晓林奖”三等奖。抽调技术人才成立BIM技术研究小组,对川南城际的变电所、配电所和接触网工程进行建模,充分提升生产效率、提高施工质量、缩短工期、降低建造成本,更好的实现对川南城际项目的施工进度和造价管控,对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和建设效率取得突破性成果,施工现场的工艺质量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打造项目“家”文化,为项目施工营造和谐氛围

项目党工委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以文化力激活生产力,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以项目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的管理理念,建设“幸福之家”,努力创造安全、舒适、和谐而充满亲情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员工在现场感受“家”的幸福。

一是强力做好企业文化、工程“亮点”的宣传推广。党工委结合各阶段卡控重、难点,大力宣传,让重点、难点成为特色、亮点,认真落实“工程重点突出报导,配套工程连续报导,特殊工序专题报导”的工作思路,“四电”工程开工、各专业首件工程验收评估等先后接受四川电视台、泸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到施工现场采访报导,受到多家媒体追踪报道,制作的企业文化和施工工艺宣传片得到业主的肯定,为宣传川南城际铁路项目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企业文化起到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深化“三工建设”,全力打造“幸福之家”。根据项目部及各工区驻地实际,让每位职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在全项目推进“幸福之家”建设,致力打造“家”文化。为满足生活需要,给每位员工提供了宿舍,每间宿舍都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并安装了空调,同时在公共区域配备了热水器和洗衣机;制定了详细的员工宿舍条例,按时抽查员工宿舍,保证生活环境的卫生和安全;在食堂设置了碗柜、消毒柜和餐具,为保证食堂卫生规定食堂每天要进行三次卫生打扫,为大家提供就餐便利得同时也保证大家能吃的好吃的放心。

三是创新文体活动,营造全新的项目施工和谐关系。切实关心员工的工作及业余文化生活,因地制宜在项目部及各工区建立了篮球场、乒乓球室、职工书屋等娱乐休闲场所;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设立员工探亲房,开展反探亲活动;为员工过集体生日,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利用节假日及工余时间,适时组织开展元旦联欢、三八祝福、五四球赛、浓情端午、欢度中秋、喜迎国庆等系列活动,定期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让员工时刻感受到关怀与尊重,感受到项目大家庭的温暖,把职工幸福指数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了项目的凝聚力,激发了职工投身于川南城际铁路建设的热情。

走出去、引进来,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促

项目党工委在认真总结和借鉴以往项目党建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每一位党员干部能够“走出去”,学习地方红色文化;开展联创共建活动,实现双向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一是“走出去”,走进红色基地,走入电影院。项目部党组织借助地方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陈毅故居、吴玉章故居、江姐故里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走入电影院观看《八佰》《金刚川》等抗战爱国电影,学习革命先烈为革命事业毅然前行、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立足岗位、砥砺奋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在施工生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拼搏。

二是“引进来”,做好联创共建活动。项目部与川南城际铁路公司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进行党建工作交流、信息沟通,借鉴对方好的党建工作经验方法,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去年12月10日,与川南城际铁路公司开展“川南城际党旗红,联创共建争先锋”主题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良好的合作共建工作机制,实现双向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促,以建设“精品工程、优质工程、样板工程”为目标,精诚团结、互相配合,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全力将川南城际铁路打造成享誉业界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生态工程。此外,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支部之间党史学习教育沟通交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年4月27日,两个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史教育铭初心,为民办事争先锋”主题联创共建活动,两支部的党员作为安全员为铁路沿线群众发放铁路安全宣传单,实实在在做到“为民办事”。

川南城际铁路四电集成项目在项目党组织的引领下,精心谋划,克难攻坚,凝心聚力求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实现了项目的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继续坚定党的领导,扬起风帆再起航,发扬铁路建设者的“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组织,精心施工,精细管理,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展现电气化铁路施工“国家队”的风范,用“匠心”打造“精品川南”,高质量建成川南城际电气化铁路精品工程。(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 张文彭 寇伟博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