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狂风暴雨郑州“大乱炖”

这场雷雨竟和蒙古冷涡有关,本周五起河南省将迎连续五个高温天

刘瑞朝

2021年06月03日08:10  来源:大河报
 

昨天傍晚,郑州市区,电闪雷鸣,狂风大雨,倾泻而下。一场从北而南铺展开的降雨,从黄河以北跨越而来,又从西向东在郑州市铺展而开。

根据郑州市气象台监测,仅仅昨日18时至20时这两个小时,郑州市就出现了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密市的尖山伏羲山51.0毫米。

据了解,昨天白天16时-18时,我省西部、北部出现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到了夜间,更多地区加入到了这场短时强对流“狂欢”之中,包括三门峡、洛阳、济源、安阳、鹤壁、郑州六地市,以及南阳、平顶山、焦作、新乡、濮阳五地区的西部,局地还出现了冰雹、10级左右的短时大风等极端天气。

这场雨怎么来的?怎么突然而至?

根据河南省气象局的前期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蒙古冷涡东南移动。那么,什么是蒙古冷涡呢?这个大型的天气系统,横跨蒙古高原和西伯利亚,它所携带的冷气团数量也相当庞大。甩到我国北方的冷空气,容易诱生大规模的冷涡雷雨。

进入6月,我国北方的地面热力较以前更大,对流爆发起来会相当厉害。这种冷涡雷雨往往突然发生,容易造成灾害。所以,当发现天色突变时,建议大家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室内躲避。

不过,雷雨过后,天气再度转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4日至8日,我省北中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维持在35℃以上,部分地区37℃到39℃。连续三天高温天,便达到了高温热浪的标准。为此,气象部门建议大家,届时做好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高温时段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及时补充水分。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