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有力!中医药事业在河南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21年06月01日17: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南阳6月1日电 (王玉兴、时岩)5月31日,国医大师唐祖宣收徒仪式在邓州市中医院举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张珂珂和邓州市中医院部分骨干医生向老师行了弟子礼。近年来,南阳市中医药事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中医进行医术、医德的传承,成为事业发展的关键。

南阳市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公元3世纪初,张仲景博览群书,广采众方,凝聚毕生心血写就《伤寒杂病论》,确立了六经辨证体系,不仅为中医奠定了辨证论治的基础,也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治疗传染病的医学专著,被后世医家赞誉为“方书之祖”,1800年多来始终熠熠生辉。

“至今,我还在用经方为患者治病!”多年来国医大师唐祖宣扎根南阳,持续应用经方与临床。他推崇仲景典籍,广用经方于各科,特别是在心脑血管病治疗上,他善用益气化瘀、温阳益气、清热解毒等法,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静脉血栓形成、糖尿病性坏疽、动脉硬化闭塞症,为不少患者免除了截肢之痛。

守正不仅在医术,还在于高尚医德。2014年被评为国医大师后,唐祖宣非常繁忙,但仍坚持挤时间为群众看病。名医专家挂号费往往很贵,但作为国医大师,唐祖宣多年来从不收挂号费。一次,南方有家医院请他坐诊,计划收2000元挂号费,他坚决要求取消,“否则坚决不去”。“来找我的都是病人。给他们看病,这是医生本分。”唐祖宣说,“想发财,别学医,医生不能恃己所长,经略财物,学医必须先学德。”

传承中医药文化,离不开薪火相传。唐祖宣一生收徒800多名,严格遵照孔子有教无类原则,他从不设教条门槛。除130多名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医院院长等高端人才,还有500多名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甚至美国、瑞典、加拿大等国中医也专程前来拜师。收徒的同时,唐祖宣还在全国16个省份建立了60个“唐祖宣传承工作室”,持续传播临床经验,弘扬中医文化。

南阳市中医体系完整,“县县有中医院、乡乡有中医科、村村有中医(中西医)郎中”,率先在全国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中医药服务体系。目前,南阳市共设立73家中医医院、657家中医诊所,中医院实际开放床位9795张,发展中医执业(助理)医师9658人。每千人口中医执业(助理)数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除此之外,南阳还有196个乡镇卫生院中医堂、30个综合医院仲景苑、13个中医院治未病中心,10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5%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副局长张玉清介绍,南阳名医层出不穷,不仅有国医大师唐祖宣,还有全国名老中医和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6名,全国中青年中医药骨干人才5名。南阳市还建设有中医药本、专科院校各一所,年招生近万人,目前正推进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工作。

中医药事业发展,离不开基层中医人的理想坚守。南阳市卧龙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赵爱丽,就是一名热爱中医事业、甘为中医坚守的基层中医。“2009年硕士毕业后,我来到卧龙区妇幼保健院担任中医大夫,亲身经历了中医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赵爱丽所在医院是基层专科医院,中医科原来只有两名医生和一间办公室、一间治疗室,科里门可罗雀,甚至整天无人问诊。艰难时,每月工资收入仅1000多元。“听说在其他医院工作的同学,月工资高达六千七元。我不是没有动摇过,但作为中医,必须有所坚守,咱才对得起医圣精神。”但如今,该院中医科从医院最小科室,变为兼具管理职能的重要科室,中医师达到创纪录的12名。很多原本对中医不了解、很抗拒的西医医生,在临床中也逐渐爱上中医疗法。

中医传承离不开“师带徒”的模式。据介绍,张珂珂出生于医圣张仲景故里,自幼受中医药文化的熏陶,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中西医临床工作,医术高超,多次受到患者赞扬。收徒现场,张珂珂等人向唐祖宣行鞠躬礼,并互赠礼物。唐祖宣深情讲述了自己从医的简史,并鼓励张珂珂等新徒要立足岗位再创佳绩。张珂珂等表示将谨遵师教,刻苦钻研,传承国粹,继承创新,在发扬光大祖国传统医药事业的过程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