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一天不到手 工作一天不放松

——三论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2021年05月31日08:1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夏粮一天不到手 工作一天不放松

  右图5月30日,尉氏县邢庄乡簸箕任村村民在抢收小麦。李新义摄

  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镇高标准农田里,小麦长势良好,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5月27日摄)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评论员

  目前,我省小麦从南到北已陆续进入收割期。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自觉担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就要以确保丰产丰收为重点全力抓好“三夏”生产。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夏粮一天不到手、工作一天不放松的意识,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积极备战“三夏”生产,科学组织机收会战,确保颗粒归仓、夏粮丰收。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保障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对于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每次到河南视察,都对粮食安全殷殷嘱托,“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前不久在南阳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途中临时下车,走进一处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我省是粮食大省,粮食产量自2006年起连续15年超过1000亿斤,连续4年超过1300亿斤。小麦种植面积常年在8500万亩以上,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抓好“三夏”生产对于保障全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省小麦已陆续开镰收割,夏粮丰收在望,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及早做好准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小麦适时收获,还要推进联合收割机更新换代,有效减损,确保颗粒归仓;要安排组织好夏播工作,加强种子、化肥等物资供应,种足种好秋粮作物,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及早安排部署,严防秸秆焚烧反弹回潮。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我们必须树立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要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持续提高耕地质量,藏粮于地;切实强化科技支撑,藏粮于技,尤其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着力提升品质品牌,积极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打造更多“豫农名片”,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做出更大贡献。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把抓好“三夏”生产当作一次大考、一次再教育,着力打造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坚决扛牢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我们一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坚实基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我省粮食产量自2006年起

  连续15年超过

  1000亿斤

  连续4年超过

  1300亿斤

  小麦种植面积常年在

  8500万亩以上

  全国四分之一产量占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