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在洛阳市新安县调研时强调

推动沟域经济发展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李铮 冯芸

2021年05月29日08:12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铮 冯芸)5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市新安县,走进企业、乡村调研生态保护、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

  王国生沿黄河新安段查看生态修复、生态廊道建设情况,指出要以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为切入点,统筹发挥防洪护岸、水源涵养、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功能,带出流域治理新局面、乡村振兴新优势、群众致富新路子。王国生询问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城、定地、定人、定产,统筹推进各类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王国生实地查看涧河综合治理情况,强调要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高水平推进“四水同治”,高标准落实治建管各项举措,加快构建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生态新格局。

  在新安县正村镇,王国生走进村民家中,与大家亲切交流,了解当地乡村旅游和文创产品销售情况,叮嘱要保留好乡村风貌,保护好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王国生查看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带建设规划,详细了解沟域经济、乡村产业发展情况,指出洛阳发展沟域经济的实践证明,只要坚持科学规划、辩证思维,就能化地理“劣势”为产业优势,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历史性的重心转移。要抓好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全局,发挥优势、深挖潜力,找准发展现代农业的抓手、加快乡村建设的载体、促进城乡融合的关键,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探索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洛阳新强联精密轴承智造科技园以生产风力发电机组配套轴承为主。在科技园二期项目车间,王国生详细询问项目规划、技术创新、产品销售等情况,指出要抢抓新能源发展、新基建布局等重大机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厚植发展新优势。王国生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当前,河南正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做强做优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作为、提升位势。

  李亚参加调研。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