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科目二、科目三有调整考驾照容易了吗?

2021年05月28日08:2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

  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考试要缩减内容了,考驾照容易了?驾驶证将电子化,开车出门是不是很方便?今年6月1日起,三大类共12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落地实施。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除第12项“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外(我省非试点省份),其他11项便利措施均已准备就绪,确保6月1日准时落地。

  6月1日起,12项便利措施将实施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2项便利措施中,有4项是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分别是: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有3项是定制化服务,分别是:便利老年人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

  12项措施中,剩下的5项都是为了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它们分别是: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

  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除第12项“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外(我省非试点省份),其他11项便利措施均已准备就绪,确保6月1日准时落地。

  驾考内容有调整,时间将缩短

  这里特别值得注意的就是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

  6月1日起,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我省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并取消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停车刷卡(取卡)”项目,考试项目由6项减少为4项。还有,科目三考试预约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此外,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

  “截至5月24日,全省所有考场完成小型自动挡汽车考场改造和考试系统升级。”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这些变化,意味着今后考驾驶证更简单便捷,拿到驾驶证的时间也更短了。

  我省电子驾驶证可继续使用

  据了解,市民对“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措施关注度最高。

  虽然我省不是此项举措的试点省份,但是群众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去年年底我省大数据管理局牵头,推出了省内的电子驾驶证,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据介绍,公安部推出的电子驾驶证更具优势。比如:“交管12123”APP可领取,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而我省目前的电子驾照仅限省内认可。同时,可以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而且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发放的电子驾驶证依然可以在省内正常使用,待公安部全面推广电子驾照后,我省电子驾驶证将全面停用,换用公安部统一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届时群众外出特别是出省使用将会更加便捷。

  货车司机可网上领取电子通行证

  为便利老年人线下办理交管业务,各省辖市车管所全部设立了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优先专门窗口,并积极购买、配备老花镜、轮椅等便民设施。

  此外,这次推出的“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措施,我省在今年3月底就推出了电子通行证。

  大货车司机可以通过“河南交警”微信公众号,网上申领电子通行证,免去了奔波之苦。不到两个月时间,全省已经累计发放电子通行证10万余张。

  公安部便利措施下发后,各省辖市交警部门重点清理了全城24小时禁行政策,确保6月1日此项政策精准落地,为大货车通行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