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诈骗 护百姓钱袋

——延津农商银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1年05月26日16: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24日,延津农商银行东屯支行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为客户挽回了5.1万元的经济损失,获得了客户的高度称赞。

5月24日下午3点,一位大姐急匆匆的跑到延津农商银行东屯支行,要求办理一笔金额5.1万元的加急快汇业务,向一个中国农业银行广东某支行的账号汇款。在得知客户业务办理需求后,延津农商银行东屯支行的柜员宋晓丽和宋慧君热情地对客户说:“柜面跨行转账是需要手续费的,我们建议您先开通手机银行,再用手机银行进行转账,这样方便快捷还免手续费!”柜员宋晓丽为客户办理手机银行后,便指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进行转账,这时客户手机不断弹出微信消息,消息的内容大致都是在不停催促客户快速转账,这一现象让宋晓丽立马产生了警惕,察觉这可能是一起金融诈骗案件。于是宋晓丽便立马示意宋慧君走出柜台,向客户了解详细情况。

宋慧君警惕地问道:“大姐,我记得昨天您刚通过咱行的线上信贷系统贷款了6万元,您说是准备做窗帘生意用,怎么今天突然给这个微信好友转五万多块钱呢?”一开始大姐支支吾吾地不愿说,宋慧君便以对其生意感兴趣为由,侧面打听此次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时大姐才说这个所谓的微信好友是自己在网上认识的,对方想和她一起做生意,并且说好了转账过后对方会给她邮寄一个美元包裹……

听完这些话,柜员宋慧君立马联想到近期的金融诈骗案例,便立即告诉客户这个钱现在不能转,并向其耐心解释,之后更是马上拨通110电话和派出所取得联系,公安民警赶到延津农商银行东屯支行核实情况后,立马分析出这是一起典型的微信杀猪盘诈骗案例,公安民警对客户说道:“大姐,你要好好感谢这几位银行柜员啊,要不然你的钱可就石沉大海了,你现在和我们去下派出所,做一下案情记录吧。”

没过多久,大姐再次返回延津农商银行东屯支行,当面向柜员宋慧君和宋晓丽表示了感谢。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行骗方式多种多样,严重损害了公众的利益。今后,延津农商银行将继续秉承优质、文明、高效的服务精神,不断加强员工反欺诈能力宣传,并通过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强化源头预防,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支付意识,以实际行动帮助广大百姓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延津农商银行 宋杨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