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夏粮收购即将启动

2021年05月26日14: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程明辉摄

人民网郑州5月26日电 (程明辉) 5月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金穗飘香,丰收在望。26日上午,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人员、资金、仓容、收购器材等已悉数就位。

“国家将继续在河南省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时间为2021年6月1日至9月30日。收购粮食为2021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收购价格为1.13元/斤,较去年上涨0.01元/斤。”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福勇介绍,“在最低收购政策执行时期,如果市场收购价连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则启动收购预案,发挥政策托底作用,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

据介绍,今年夏粮收购期间,河南省预备有效仓容500亿斤左右,能够满足收购仓容需求。“我们已做好托市收购预案,全力保障政策性资金的供应,确保售一斤粮给一斤钱!”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刘德元表示。

本网从发布会上还了解到,今年4月15日开始实施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对入市收购的粮食企业,明确要求取消粮食收购行政许可,实施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据悉,该《条例》明确了夏粮收购过程中的备案、虚报粮食数量、以陈顶新、以次充好、低收高转、虚假购销、虚假轮换、违规倒卖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为粮食执法监管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支撑,有利于提高粮食行业法治化治理水平。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