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山沟学校来了科学家

2021年05月24日12: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直都感觉科学家可伟大,也可神秘,没想到今天在我们学校能近距离看到这么著名的科学家,还能现场听他讲课和他合影,可高兴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也要当科学家。”位于宝丰县西部山区观音堂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吕迎双听完课后高兴地说。

5月21日,宝丰县教体局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原中国国际救援队领队徐德诗走进宝丰县观音堂乡,给全乡中小学生做《公共安全与守护生命》专题讲座并赠送科学读物。

“地震就是地球表层的快速振动,在古代又称为地动。它就象刮风、下雨、闪电、山崩、火山爆发一样,是地球上经常发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在观音堂会场,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徐教授讲解,并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积极互动,会场气氛轻松欢乐。78岁的徐德诗教授以和蔼可亲的形象,深厚的专业知识背景,用浅显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讲解了还原地震时人的感受及避险的方式,让学生清晰把握如何从地震后的感觉判断地震类型,选择科学的避险方式。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徐教授引导学生了解地震波类型、传播速度、计算震中至观测点距离等问题。在近二个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既掌握了面对灾害的科学自救能力,又对敬畏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科学的饕餮盛宴,近距离的感受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自然科学的窗户,还埋下探索科学的种子。激发了他们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观音堂中心校负责人王自喜说。

宝丰县教体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着力点,深入开展“五老进校园”活动。先后邀请县原政协主席、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胡成义,县司法局退役军人程俊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宣教股王延超,老党员翟尚志、王留军等80多名老党员、老军人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为孩子们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革命故事。在讲座中,“五老”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以生动、形象的具体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活”的方式、“实”的内容、“鲜”的语言,把党史学习教育带到校园,深入学生心中,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此次邀请徐德诗教授来到我县进行科普讲座进一步拓宽了活动边缘,深化了活动主题,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宝丰县教体局局长王晓朴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马俊歌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