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为夏粮丰收保驾护航

2021年05月23日09: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23日电(于思远)夏收在即,河南省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全力支持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为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国家粮食安全扛稳扛牢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河南省财政厅严格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下达补贴资金14.32亿元,加大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补贴力度,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需求;安排资金1074万元,推动15个县开展小麦、玉米、水稻、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22个县开展农机化薄弱环节试验示范,支持农机合作社开展生产托管、“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提升全省粮食生产全过程机械化水平和质量。

为了拓宽粮食收购企业融资渠道,河南财政要管好用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引导企业有序参与粮食收储,真正发挥基金为粮食企业融资增信,防范小麦、稻谷市场化收购贷款风险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场化收购贷款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帮助企业积极稳妥应对市场化条件下的粮食收购资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河南财政还充分发挥省属金融类企业功能作用,指导河南省农信担保紧紧围绕夏粮收购产业需求,与多家金融机构加强业务合作,降低粮食收购综合融资成本,将担保费率降低至0.5%/年,引导合作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把夏粮收购贷款主体的融资成本控制在8%以内。

日前,河南省还印发了《丰收担系列.粮食收购业务指引(2021年)》,修订了担保评审办法,采取灵活的结清循环、分级授权等措施,优化夏粮收购业务流程,提高业务效率。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