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山城区建成35个日间照料中心,努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家门口的“托老所”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1年05月21日16: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阵阵饭菜的香气从鹤壁市山城区红旗街街道朝阳南社区服务中心一间屋子里飘来。推开屋门,几名老人正在一起用餐。工作人员把热气腾腾的烩菜和馒头依次分发给老人。67岁的陈汝宣忍不住连连夸赞:“饭菜比我们自己煮的还要软烂,特别适合老年人。”

朝阳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包括就餐室(含配餐间)、日间休息室、阅览室(含书画室)、康复训练室、多功能活动室、办公室等。启用一个多月来,社区众多老年人面临的就餐、娱乐等难题迎刃而解。

“我们社区仅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40多人,有的儿女在外工作,老人自己在家行动不便,午饭都是将就着吃。”朝阳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素平说,今年4月份,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社区建成标准化日间照料中心,依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社区独居、空巢等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营养配餐、康复保健、健康管理、文化娱乐、健康讲座等综合性社区日间照料服务。

笔者在该日间照料中心看到,地面铺设了防滑地板革,墙壁上安装了防滑扶手,康复训练室设有按摩椅、老人专用跑步机、肢体康复器具等,多功能活动室里有投影仪、图书、扑克、象棋等。“过去我们想出来活动只能去公园,现在好了,不出小区就能锻炼身体和打牌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常客陈德洲、杨东喜说,除了让他们“玩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还提供三餐,“来这里天天都能吃新鲜的,每天也就10块钱”。正在吃饭的一位大娘说,日间照料中心的配置、环境等各方面都很到位,特别是提供的健康医疗服务,可以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她感到非常满意。

像朝阳南社区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山城区有35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56%。“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标准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就近便利地享受养老服务。”山城区民政局副局长师敏表示。(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王欢 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