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抽检8大类食品 通报不合格样品6批次

2021年05月21日10: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21日电 (程明辉)日前,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对近期组织抽检的8大类食品情况进行了公布,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涉及郑州、平顶山、商丘等地多家公司、超市及农贸市场。

此次抽检具体包括方便食品、饮料、餐饮食品、豆制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等8大类食品79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88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平顶山市小何源饮用水有限公司、郑州市河南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开封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超市及农贸市场。抽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肉制品中检测出禁用农药、调味面制品含有不得使用的防腐剂、蔬菜中杀菌剂超标以及纯净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等。

据了解,此次肉制品中检测出的禁用农药为五氯酚酸钠,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并且能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调味面制品中使用的防腐剂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在生产加工环节超范围使用,以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郑州、洛阳、平顶山、商丘、周口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