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为民初心 砥砺为民恒心(感悟初心)

朱佩娴

2021年05月21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行走在中原大地,采访中收获很多难忘的记忆。

  记得一位驻村第一书记钻进香菇大棚查看菇情时突发重病,被紧急送到医院。在医院住了几天后,他就跑回村里。他说:“实在放不下村里的香菇分拣、烘干建设项目,要是下雨把香菇弄坏了,我原谅不了自己。”

  记得一位党员农技专家在田间给种植大户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忙得满头大汗。他说:“付出过的每一滴汗水都算数,都会换来丰收的喜悦。”

  记得一位年长的街道党员干部一手提油、一肩扛面,一口气爬了6层楼梯,看望独居老人。他说:“这是顺手的事。”

  每每想起这些,心头涌起暖意。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倾情奉献,用汗水和付出、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永葆为民初心,砥砺为民恒心,是我们每一位党员需要用心用情答好的终身课题。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需要不断滋养。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的丰富源泉。我们应经常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