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民 以榜样为镜

2021年05月21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党员在红旗渠青年洞重温入党誓词。

王梓骅摄(人民视觉)

图②:新乡市太行山区风光。

霍亚平摄(人民视觉)

图③:游人在尉氏县邢庄乡贾鲁河岸奔跑。

李新义摄(人民视觉)

兰考“焦桐”花盛开。

 兰考扶贫企业联合会供图

 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李江福——

 “我的根就在红旗渠”

 本报记者 任胜利

“红旗渠垒得这么高、这么长,为什么没有漏水?因为每块石头上都有血汗,都有良心……”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近40年,最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铭记的,是多年前父亲带他行走在红旗渠上讲的这番朴实的话语。

1963年,李江福在红旗渠建设工地降生,从小受到红旗渠精神的熏陶。

在李江福的家河南省林州市,开凿红旗渠磨练出一批能工巧匠。1983年,20岁的李江福跟随林州建筑队伍外出务工。他能吃苦、肯钻研,从学徒起步,在工地劳动的间隙也不忘向师傅请教抹浆砌墙的手艺。

楼越建越高,越建越巧,需要的不仅仅是手艺和经验。李江福报考了建筑培训班,学理论,勤实践,一路成长为拥有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带领几百人队伍的项目经理。

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李江福发现填充墙砌体的砂浆标号偏低,当即要求返工。“这不是承重墙,没啥。”合作多年的伙伴回应。

“不中!”李江福态度坚决。在他的坚持下,已经砌好的五道墙全部拆除,这一下增加了5万多元的工料费。

“别人看不见,良心看得见!”返工后,李江福这样告诫施工员。

在每个项目的工地上,李江福都要安排开办红旗渠精神讲堂。他所在的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弘扬红旗渠精神为特色的企业文化。“人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我的根就在红旗渠。”李江福说。

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

“我永远是农民工”

 本报记者 毕京津

“不管获得多少荣誉,我永远是大别山里走出的农村娃,永远是那个叫黄久生的农民工。”4月28日下午的一场报告会上,黄久生和过去一样,又一次用了这样的结束语。

现为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的黄久生,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始终没有忘记童年吃百家饭长大的经历,“我要用行动报答父老乡亲”。

1983年,18岁的黄久生走出家乡潢川县双柳树镇晏岗村,走进省城郑州的建筑工地摸爬滚打。外出务工的第三个春节前夕,他用攒下的3000元钱,购买了乡亲们没见过的的确良布料、没吃过的水果和海鲜,分发给村里的老人和困难群众。

从那时起,黄久生每年看望的老人越来越多,采购清单也越来越长。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为双柳树镇700位孤寡老人买好新衣、置办年货,尽心尽孝,当好“700位老人共同的儿子”。2008年,他自掏腰包捐建了一所敬老院。

“带领大伙听党话、跟党走,拧成一股绳,闯出新天地。”黄久生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起多个劳务输出基地,为家乡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平台;在工地开办农民工夜校,通过传帮带让大家吃上技术饭、拿到更高收入。

30多年来,黄久生累计带领40余万人次农民工实现务工增收,帮助2.5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捐建了“晏岗希望小学”,资助200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投资2800万元,流转2万多亩山地发展花木和油茶生产,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