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学习先进经验 推动党建发展

2021年05月20日11: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了使城市党建工作再上台阶,日前,淅川县商圣两个街道在该县县委组织部领导的带领下,赴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宜城市考察学习城市党建工作,参观学习先进社区的创新经验和做法。

商圣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分包社区要领导、街道党建办以及四个社区书记、副书记,共计14人参加了此次考察,两天的时间,大家先后参观襄阳市襄城区、宜城市的檀溪湖社区、檀溪湖府邸小区、603文化创意产业园、闸口社区等12个观摩点。

参观第一站是襄阳市襄城区檀溪湖社区,通过走、听、看等方式得知,檀溪湖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社区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全过程,通过推行党委联支部、支部联党员、党员联居民,在全社区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实行党员“双报到”模式,社区共有两千多名“双报到”党员,每一名“双报到”党员都是社区的资源。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双报到”党员的资源优势,檀溪湖社区党委创新“双报到”党支部活动形式,打破“双报到"党支部志愿活动区域界限,推行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化,让特色党员志愿者和有特长的党员志愿者为辖区内所有小区的居民服务。为了使服务项目更精准,檀溪湖社区党委任命“双报到”党支部党小组长为小区楼栋长,让党员志愿者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社区党委要求楼栋长不要坐等居民反映问题,而是主动敲门入户,准确掌握楼栋、小区内居民家庭基本情况,做到住户情况清、人员动向清,重点掌握弱势群体的基本情况;主动了解和反映居民的需求,居民遇到什么烦心事,只需将需求发到“双报到”党员微信群中,党员志愿者就会主动认领。

在闸口社区现场观摩党群服务中心时,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娟跟大家面对面讲解、交流,闸口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合力,构建共建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形成了“党员领、群众跟、邻里敬、促和谐”的浓厚氛围,建立“红色物业”为抓手,以辖区居民小区、楼栋为单元,成立各个党支部,选出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织起了社区党委、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基层党建组织,针对破产的企业、老旧小区,社区动员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共同组建物业服务公司,实现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自治。闸口社区还实行“网格化”管理,由社区干部作为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负责300户居民,了解并掌握所管理的居民详细信息,便于平时开展工作。

通过这次学习,所有参观人员都开阔了思路,获益良多。考察学习回来后,商圣街道党工委立即召开了“城市党建外出考察学习总结会”,所有参加考察学习人员纷纷发言,讲述此次学到的经验做法、心得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大家肯定和赞赏了这些社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及在党建引领下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方面的实践效果,这些社区在党建工作上有创新、有亮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在以后社区工作中要借鉴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结合各社区实际开展工作,借鉴党员“双报到”制度,细化做实“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好社区组织和居民自治的力量,更好的开展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