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梨园遍野生黄金 “真经”传给八方客

2021年05月19日16: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方城县博望镇是南阳市农业产业化十强镇。近年来,全镇已发展有机黄金梨2.3万亩,其中,前荒村户户种金梨,梨园面积达3200亩,亩均年收入20000元以上,达到了人均一亩黄金梨、年均收入2万元的目标。2020年,博望黄金梨被国家农业部评为特色农产品,前荒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瞄准市场找特色,多方入手拓规模,提升质量育品牌,科技注入促发展是该镇走出的成功之路。黄金梨是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2000年从韩国引种的新品种,有着敏锐眼光、敢闯敢干的镇人大代表高山峰,于2001年引种并获得成功后,全镇认准目标,迅速行动,组织群众扩大种植。

在产业规模形成、产量成倍增加的情况下,着重提升品质,通过推广新技术、突出科学管理,迅速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之后,又把着眼点放在拉长链条、拓展销售空间和促进产品就地转化增值上。先后创办了梨膏厂、饮料厂、果酒厂、兴建冷库200多座。不忘提升品质,通过运用新技术,实施科学管理,拿到了有机产品证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镇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定期举办培训班,在农民中培养电商高手。通过多方努力,博望黄金梨先后走进奥运会、世博会、农运会;有了“金字招牌”的黄金梨,不但畅销20多个大中城市,而且还飘洋过海挣外汇,黄金梨真正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也招引四面八方客人拜师学艺。

依托绿色产业,发展生态旅游是该镇走出的又一步棋。园内修通观光道、兴建休息亭、沿路建起小饭馆、小茶馆、安装太阳能路灯,还在园区内兴建垂钩园、花鸟乐园,为游客赏花、采摘、休闲娱乐创造了良好环境,春赏花、夏游园、秋采摘的农游经济带已初步形成。

实现乡村振兴首先靠产业振兴,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需要经济支撑,“博望镇在产业振兴中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道路,吸引了众多有识之士,开春以来,大批外地客人前来观摩学习,我们都热情接待,诚心把不太成熟的经验传导到四面八方,让博望古镇的生金之路延伸到四面八方。”党委书记张金付谦逊中透出自信。(方城县委宣传部 张栋察 李善喜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