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全国经济伦理学学术研讨会在郑举行

2021年05月18日15: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论坛现场。

人民网郑州5月18日电(智泓)5月15日,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0多名专家学者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进行第十一次全国经济伦理学学术研讨会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问题与实践”高端论坛。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河南财大校党委副书记王全良、副校长朱金瑞出席论坛。

王全良在致辞中说,经济活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有其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开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问题与实践”主题研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曹刚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名誉副会长王小锡教授等三位专家在致辞中,从经济伦理学学者的责任、经济伦理学研究的现状、成就、存在问题及发展展望做了深入的论述,提出了经济伦理学研究要创新思维方式,关照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拓宽研究视野等富有前瞻性、现实性的研究导向。

在会议发言阶段,发言专家分析了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伦理研究现实、当前经济伦理的基本问题、新时代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建设的效率与公平等。这些研究无论是经济社会实践基点,还是经济伦理研究趋势,都具有鲜明的前瞻性、创新性,为我们今后开展经济伦理研究提供了视角,开阔了思路。很多学者的发言立足于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深刻回应了经济伦理学科发展的重大实践课题和理论课题,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也有很多学者聚焦“企业伦理、企业家精神”这一主题展开,分析了当前我国企业伦理研究的热点及着力点,探讨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外部环境评价体系构建问题,解析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畅谈了推动企业伦理研究与实践的计划。更有不少学者围绕经济伦理学的基础理论展开探讨。这些发言主题鲜明、内容深刻,对开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济伦理研究具有很大的启迪作用。

论坛由中国伦理学会经理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应用伦理跨学科重大规划创新平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贸金融研究院、河南省高校人文学科重点研究基地——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承办。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