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留住大自然

——郑州市经八路街道开展植物拓染活动

2021年05月17日15: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你喜欢花朵吗?你爱收集树叶吗?繁花似锦,枝繁叶茂,这些美好的植物,也有花开花谢、叶绿叶萎的时候,怎样才能留住这些夏天的色彩,让这些大自然中的小美好时时刻刻陪伴在我们的身边呢?近日,郑州市经八路街道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激扬青春颂党恩 童心向党心——少儿植物拓染活动”,和辖区孩子们一起用传统技艺制作个性环保的束口袋。

植物拓染是最自然的染布方式,也称“拍染”或“捶染”。只要一把槌、一颗石,加上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无需化学药剂和熬煮萃取就可以完成一件件原形原色的作品。活动开始,老师先为孩子们讲解植物叶子的相关知识,带大家认识多种植物的叶子,大家纷纷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积极回答问题并向老师请教,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制作时,老师对植物拓染的步骤及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讲解:植物拓染是以植物的根、茎、花、叶、果实、果皮等为染材,通过敲击来榨取它的汁液,在天然纤维的材料上染色的一种拓染方法。孩子们认真听讲,挑选出自己喜欢的植物,精心地排列布局,在老师的引导下耐心的敲击。经过精心制作,植物的脉络一点点清晰地展现在棉布上,创造出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优秀作品。

活动结束后,王同学拿着自己的作品,高兴地说:“这是我自己独立完成的束口袋,我要把它送给我的妈妈,因为妈妈每天都接送我上下学,为我做饭辅导学习,照顾我很辛苦。所以,我想把这个礼物送给妈妈对她说一句‘您辛苦了’。”而旁边的家长则笑眯眯地说:“谢谢街道组织的这场活动,这真是太有意义了,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作出了这么美丽的图案,而且还学到了这么多有趣的知识。”

此次活动很受辖区儿童的喜爱,他们既学习知识,又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伴随着暑假即将到来,经八路街道将整合辖区资源开展更多更丰富的儿童活动,充实辖区孩童的业余生活,希望广大辖区孩童及家长积极参加、踊跃报名。(郑州市经八路街道 刘若冰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