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河南准备怎么干?

2021年05月15日09: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15日电(徐驰、王佩)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给河南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十四五”期间,在贯彻落实两大国家战略方面,河南有哪些计划?

  在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国家刚刚出台支持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中部区位、资源、市场、文化等优势,推进“六个着力”,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东介绍,具体到河南省,“十四五”期间就是发挥“四方面优势”,加快提升服务全国大局的支撑力、保障力和带动力。

  发挥粮食生产优势,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粮食产业三链同构,壮大肉、面、油、果蔬等集群,培育一批驰名中外的农产品品牌,打造国人厨房、世人餐桌。

  发挥产业基础优势,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做强做优6大战略支柱产业、培育壮大10大战略新兴产业链,开展两业融合试点,提升产业载体能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挥市场规模优势,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健全流通体系,贯通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

  发挥开放通道平台优势,以“空中丝绸之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为引领,增强对外交往、中转服务等能力,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功能、全国进出口枢纽功能、内陆开放门户功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践行黄河战略、做深“黄河文章”,既是河南省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李明东介绍,“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将突出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统筹推进“防”“治”“建”“调”“管”“兴”,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引领构建大河大山大平原生态格局。具体来说,就是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坚守黄河安澜这一底线,实施黄河干支流后续防洪、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温孟滩防护地加固等工程,推进黄河滩区综合治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扭住保护治理这一核心,统筹推进“四水同治”,打好“清四乱”歼灭战,开展环境污染“3+1”专项整治,全面建成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合型生态廊道。

  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持续提升郑州、洛阳城市能级,推进郑开同城化,联动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

  传承黄河文化这一根脉,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建设郑州、开封、洛阳黄河历史文化地标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