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的新生

2021年05月14日08:2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年之前,淅川县马蹬镇白渡滩荒山上正在造林

  马蹬镇白渡造林点在改造后,山上已绿意盎然、郁郁葱葱

  2013年,淅川县金河镇杨家村,山体石漠化严重

  2017年冬,淅川人民在接力造林,同自然做斗争

  2021年,杨家村村民在改造后的梯田上耕种

  2021年5月,返乡创业的盈学峰家的民宿已开始试营业

  如今,淅川县的石头山变绿山,梯田种上经济林,春天吸引游客前来赏花

  2013年,地处豫、鄂、陕交界处的南阳淅川,全县有125万亩石漠化土地,急需治理的石漠化土地就有49万亩。

  那时,一到下雨,水土流失严重山体裸露严重,条件恶劣、资源匮乏。

  在石漠化最严重的地方,年轻人都设法外出扎根谋生路。

  2015年开始,淅川人民植树造林,修建梯田,持续改善环境同石漠化做斗争。

  六年多来,淅川人民用智慧和坚持,一步步把它变成了青山花林间,百鸟争鸣地。为了消灭石漠化,淅川县自筹资金成立项目组。

  为了能让山上长树,村民们从山下搬石头上山,双肩背土上山,一桶桶挑水上山。

  而今,淅川县急需治理的石漠化土地已从49万亩降至8.3万亩,进入扫尾阶段。

  山绿了,水清了,果林长了起来,村边开始有了民宿、农家乐,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河南商报记者侯建勋 通讯员王洪连文/图)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