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考察的这里,为什么是向北方送水的“总阀门”?

2021年05月14日08: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总书记考察的这里,为什么是向北方送水的“总阀门”?

  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阳市淅川县,先后考察了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丹江口水库和九重镇邹庄村,听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水源地生态保护等情况介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为什么选择在南阳?中线工程为沿线及京津冀供水格局带来哪些变化?思客通过卫星影像,展现这一工程背后的创新密码。

  在河南南阳与湖北十堰的交界处,有着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丹江口水库,水库将汉江和丹江揽蓄入怀,汇成晶莹剔透的一库碧水。

  丹江口水库的副坝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位于南阳市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

图为陶岔渠首枢纽工程,这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卫星影像来源:天地图

  清澈甘洌的汉江水一路逶迤北上,过长渠、钻涵洞、穿黄河,如玉带般蜿蜒流过1432公里,从南方山岭抵达华北平原,最终抵达北京颐和园附近的团城湖,为沿线受水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太空视角俯瞰南水北调中线全程

为什么是南阳?

  南阳作为中线工程的源头,有其得天独厚的水文和地理优势。

  南阳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古称“宛”,为三面环山、南部开口的盆地,素称南阳盆地。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流域在这里集中,构成了丰富且复杂的水系。

  建成于1973年的丹江口水库,位于伏牛山和秦岭余脉交接处,横跨鄂豫两省。来自汉江和丹江的水源汇聚于此,宛如镶嵌在崇山峻岭间熠熠生辉的宝石。

  2012年丹江口大坝加高后,库容量达到290亿立方米,被形容为向京津乃至华北地区供水的“大水缸”。

▲卫星视角俯瞰丹江口水库。卫星影像来源:天地图

  著名的南阳盆地由大别山与秦岭山系的伏牛山合围而成,起伏的山脉在盆地东北角突然中断,形成一道缺口,造就了古今著名的天然地堑——方城垭口。中线总干渠就沿着这条垭口缓缓北上,可以形象地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南水北调开辟了一条天然的输水通道。

▲方城垭口地形示意,地处桐柏山和伏牛山间。图片来源:星球研究所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再加上人为开凿加固,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到渠成”,清澈的江水滔滔奔流自此北上。

背后有哪些“创新密码”?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重大基础设施,背后也隐藏着一系列“创新密码”,创造了多个中国之最、世界之最。

▲航拍湍河渡槽、沙河渡槽、漕河渡槽。来源:中国水利
 

  南水北调中线囊括了目前世界各种各样的渡槽方式,可以说是“渡槽博物馆”。渡槽俗称“过水桥”,是专为跨越河流而设计建造的架空水槽。中线沿途的渡槽包括国内最长输水渡槽沙河渡槽、世界最大U型渡槽湍河渡槽等。

  为了穿越黄河,还修建了国内直径最大输水隧洞——中线穿黄工程,成洞内径为7米,最大埋深35米。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
 

 

  自2014年12月正式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向京津冀豫供水345.27亿立方米。

  在北京,南水改变了首都水资源保障格局和供水格局;在天津,形成了以南水北调、引滦工程为骨架的供水新格局;在河北,通过40多座分水口、128座地表水厂送达的南水,改善了冀中南部地区供用水结构。

▲河北省保定市岗头隧洞。图片来源: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宣传中心

  清泉奔流,南北情长。

  南水北调中线、东线两条输水线,越平原,穿江河,跨山岭,过城乡,将长江之水源源不断汇入淮河、黄河和海河流域,在中国版图上勾画出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网格局。

  策划:钱彤 周红军
监制:刘娟 李晓云
编辑:郭建伟 祁丽君
制图:祁丽君 杨向睿(实习)
设计:李权
动效:段立红
校对:马宇聪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