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河南人防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生动实践

2021年05月13日15: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6年以来,是河南人防大战大考之5年,全省上下,自觉主动把人防放在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功能布局、全省建设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两个大局”和“决胜未来”的高度,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铸盾护民的生动实践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前所未有的合格答卷。

这五年,河南人防,成就显著、受奖颇多,展示新形象。

在人防业务建设上,“十三五”检验评估成绩在全国人防系统31个省市区中位居前列,全省新建人防工程面积增速居全国第一;

在改革创新发展上,国家人防办主办的首届新时代人民防空创新发展研讨交流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河南人防作主旨发言,提供河南方案,组织现地观摩,推广河南经验;

在科技铸盾强防上,成功举办2020全国人防科技创新交流和“四新”成果运用展示活动,牵头建立沿黄九省(区)人民防空合作协调机制;

在服务社会大局上,为疫情防控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举行哀悼活动现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活动现场、黄河防汛一线开设人防机动指挥所,提供安全可靠的指挥通信保障工作;

在服务保障民生上,“十三五”时期平战结合产值为139.6亿元,上缴国家税收3亿多,提供就业岗位19.51万个,安排就业人次29.45次,全省平战结合开发利用工程面积占人防工程量的70%以上,这些工程运用到了停车、商服、仓储、休闲等方面;

在加强组织领导上,提请召开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率先在全国将“人民防空军政联席会议”改为“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突出和强化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省人防办和部分市县人防办领导班子被年度考核为“优秀”,申自然同志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全国人防系统唯一、省直单位唯一;

在机关党的建设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在省直单位推广,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验被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推广,机关党委被表彰为先进机关党委;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中纪委将河南省确定为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率先突破、成绩突出的三个重点省份之一,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人防办《人防通讯》和《中国国防报》刊发推广;

在决胜脱贫攻坚上,省人防办被表彰为“全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作为省直197个选派单位的唯一代表,在省委驻村第一书记和派驻单位优秀代表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省人防办在连续20年省级文明单位基础上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放管服”改革、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队伍正风肃纪、政务公开、训练演练、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指挥部点验、安全保密、节能减排、融媒体宣传等多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人防系统前列。

2018年,省人防办提请召开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率先在全国将“人民防空军政联席会议”改为“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突出和强化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资料图)

这五年,河南人防,紧跟追随、定向立标,构建新体系。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防空为人民”为宗旨,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 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目标,牢记统帅号令凝军魂,把领袖嘱托记心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保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围绕“大局所需、人防所能及所长”,主动担当、守正创新、深入开展“深学习、大调研、真落实”工作,始于微观、着眼宏观,调结构、补短板、强能力、转方式,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河南人防改革创新发展的“四三三方略”和“四梁八柱”框架体系,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原更加出彩贡献了河南人防力量。

“四三三方略”是河南人防改革创新发展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总要求,主要指以树立新理念、完善新机制、融入新格局、增添新动能,促进人防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治理,巩固河南人防工作风生水起、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发展势头风帆正举的良好局面。

“四梁八柱”框架体系是河南人防改革创新发展带有目标性、方法性的总抓手,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 “一个定位”“两个重点”“三项职能”“四个规划”“五个体系”“六字要诀”“七个纳入”“八项制度”“九个专项”。

总要求和总抓手是对河南人防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布局,里面的主要观点思路,都是河南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通过学习、调研、实践提出来的,也集中了省办领导集体的智慧,更是汲取了全省各级人防工作者的建议。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和河南人防实际,得到了全省各级人防领导干部和群众的拥护,上下形成了共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2020年,在国家人防办指导下,省人防办与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八省(区)人防签订《关于建立沿黄河九省(区)人民防空合作协调机制框架协议》,牵头建立沿黄九省(区)人民防空合作协调机制。(资料图)

这五年,河南人防,优化机构、强化职能,得到新加强。按照“人防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改革要求,省本级和17个省辖市人防办作为同级政府工作部门列入机构限额,基层人防基本实现职能不减、编制不少、职责履行不断链。围绕完善人防领导指挥体系、纳入联战联训体系、落实人防制度性安排、对接应急管理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化研究,充分发挥人民防空军政共同领导体制优势,按照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的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坚持每年年初召开省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结合每年“9·18”防空警报试鸣常态化进行人防指挥部点验,落实协管制度,规范完善省辖市人防办领导班子任免征求省人防办党组和同级军事机关意见等,有效地提高了人防工作站位,强化了人防职能作用。

2020年,省人防办举行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并召开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提供智库保障。(资料图)

这五年,河南人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施展新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省人防系统对口帮扶的73个贫困村提前一年全部脱贫。持续深化人防“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并走在了全省前列,省人防办是唯一一个全过程深度参与“工改”4个阶段的省直部门,并先后2次在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例会上作经验交流。积极调整改革城市新建民用建筑配建防空地下室标准,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和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研发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暨非现场质量监督平台并投入运行,经验做法被国家人防办表扬推广。连续在每年省“两会”上积极发声,推动城市地上、地下一体化规划、建设和利用,推进城市多层立体开发,加强全省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韧性建设,推进将人防工作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强化服务宗旨意识,连续多年利用人防工程为人民群众开展避暑纳凉服务,省政府新闻办连续多年组织召开全省人防工程“避暑纳凉”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国防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连年予以报道,社会各界广泛点赞,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6年以来,省人防办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军事训练转型,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资料图)

这五年,河南人防,党建引领、凝神聚力,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夯基铸魂,凝聚起推动人防改革发展的强大内在动能。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人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全省人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引领全省人防系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扎实开展思想教育,不断提高人防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改革信心,投身人防发展大局。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建立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加强人防干部协管措施等,进一步强化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三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开展举办“铸盾大讲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组织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谈心谈话、全覆盖家访、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各党支部开展“爱岗爱家、担责尽责、知戒守规”主题党日活动,深化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和“五比一争”活动,总结推广支部工作方法,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四是树立正确导向。创新开展“铸盾形象标兵”“最强党支部”“最佳党务工作者”“最优共产党员”评选活动,隆重召开“铸盾形象标兵”事迹分享会,号召向“铸盾”形象标兵集体、硬核党支部学习,营造干事创业、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五是坚持正风肃纪。组织开展“优化净化政治生态环境、治理惩治诬告陷害、闹访缠访”大讨论,召开全省人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将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作为巩固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调查整顿成果的重要抓手,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建重要任务,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述职述廉内容,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办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全省人防系统“两会一训”活动中,专门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以“祭先烈 学党史 践初心”为主题的网上祭奠系列活动。邀请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副团长赵琳同志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组织领导干部在华南理工大学进行综合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接受党史、党性教育的洗礼和业务能力的训练,感受改革开放前沿创新思想和实践的熏陶。举办全省人防系统“革命理想大如天,精神谱系放光华”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交流座谈会,邀请4 名同志发言,一同记忆烽火岁月,共话革命传承,同讲今日之奋斗。

2017年以来,省人防办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营造对标争先、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举行“铸盾”形象标兵表扬暨标兵先进事迹分享会,隆重表扬年度“铸盾”形象标兵集体和个人。(资料图)

贾宏伟表示,统帅号令凝军魂,领袖嘱托记心间,这五年,我们在新时代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阶段性好成绩,但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要继续强化责任担当,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来思考人防的问题,正确把握形势,在识变应变求变中预先机开新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实干、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目标,立足“大局所需、人防所能及所长”,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四新”促“三高”固“三风”,谱写新时代河南人防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河南省人防办  韩现斌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