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中院:破解执行难局 力保高速畅通

2021年05月13日15: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高速公路正在运行,而投资的民营企业却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一边是道路破损,部分设施老化,安全隐患重重却无力修缮,一边是拖欠银行高达几个亿的债务无力偿还。此事件处理不当,将对所在地金融秩序和交通安全造成冲击。日前,开封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高速公路收费权,成功化解危机。

涉事高速公路——兰尉高速,是日兰国家高速公路在河南的延伸,是河南省骨架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中部地区通往山东地区的重要出口通道,联系沿线兰考县、尉氏县及许昌等地区的经济发展轴。在建设过程中,兰尉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向银行贷款数亿元,以收费权对债务承担质押责任。

2019年,因该企业不能正常向贷款银行偿还贷款及利息,银行将该企业诉至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判决兰尉高速向银行偿还款项7.4亿元及逾期利息和违约金等。

判决生效后,兰尉高速未履行法定义务。2019年12月,贷款银行向开封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中国建设银行等6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先后书面申请优先受偿,涉案款项本息合计达到20余亿元。由此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兰尉高速相关帐户内3亿余元被法院冻结,其土地、房产、股权等资产均被查封,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危机一触即发。开封中院抽调执行局精干力量组成专班执行此案,迅速查封被执行人兰尉高速名下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含收费权等)、收费拆分资金账户等资产,为案件顺利执结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做好有关工作,执行局干警前往湖南省浏阳等外地法院调查了解情况30余次,收集资料,调阅卷宗资料100余册,多次协调民事审判、执行部门专题研究执行方案。同时,积极与涉案当事人沟通,推进委托评估、司法拍卖工作顺利进行。

由于该高速公路存在路面破损、部分设施老化等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公共交通安全。开封中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特事特办,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从大局出发,同意法院从冻结的待拆分资金中解除2500万元,专款用于修路维护,有效保障公路交通大动脉畅通。

2020年11月17日,开封中院通过媒体和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同时发布兰尉高速公路收费权拍卖公告。12月19日,在某司法拍卖网平台上,河南越秀兰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24.8339亿元竞拍成功。该司法网络拍卖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000余万元,使申请执行人债权及相关金融机构债权得以圆满实现。在整个执行过程中,开封中院协调各方,确保高速道路通行未受到任何影响。

“开封中院对高速公路收费权的成功拍卖,不仅化解了区域金融风险,优化了营商环境,还解决了原企业员工安置等棘手问题,为地方政府分了忧,为企业解了难,为员工办了实事。”开封市政府副市长钱忠宝说。(王佩)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