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

车在路上走 人在画中游(沿着高速看中国)

本报记者 王乐文 张丹华

2021年05月12日11: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京昆高速公路西安至汉中段,车辆南来北往,穿梭秦岭之间。这是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公路,被称为贯通南北的中西部“黄金通道”。

  “货车拉的主要是煤炭、果蔬、花卉等,长途客车多载游客。”指着监控屏幕上的画面,陕西高速集团西汉分公司经理徐北平介绍,“驰骋在西汉高速上,会有一种‘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陕西省汉中市旅游资源丰富,有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张骞墓,有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汉中三堰”,还有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的龙岗寺遗址。2007年,西汉高速公路全线开通后,汉中北接西安、南通成都,车程大幅缩短,使得自驾游、大巴游成为来汉中游客的热门选择。据统计,每年沿西汉高速进入汉中市的外地旅游车辆近300万驾次,其中省内占61%,四川、重庆方向约占22%。

  驱车行驶于西汉高速,远处雾岚袅绕、山色空蒙,近处绿竹翠林、鸟雀欢鸣,秀美风光尽收眼底,清新气息扑面而来。不久前购车的西藏民族大学老师张文翔,兴致勃勃地规划起自驾游路线:“从西安出发,一路南行,能途经秦岭悠然山高山湿地,有机会看到熊猫、金丝猴,还能游览拜将台、武侯祠,逛宽窄巷子、吃成都火锅!”

  去年,汉中市游客接待量达61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6亿元。“西汉高速不仅激活了汉中市旅游业,也畅通了陕西与成渝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促使西部城市之间的协作日趋紧密。”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说。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