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践诺,矢志报国(暖闻热评)

韩维正

2021年05月12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物】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

  【故事】彭士禄,1925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是革命先烈彭湃的次子。作为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彭士禄主持了我国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装备、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参加指挥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调试和试航工作。改革开放后,他负责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引进、总体设计和前期工作,组织自主设计建造秦山核电站二期,为我国核事业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3月30日,按照彭士禄生前遗愿,他和夫人的骨灰撒入大海。

  【点评】

  核潜艇是众所周知的大国重器,之所以姓“核”,关键就在它有一颗强大的核动力“心脏”。而彭士禄,就是中国核潜艇第一颗“心脏”的设计者。

  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一无图纸资料、二无专家外援,只见过照片和玩具模型,彭士禄就是在这样的起点上,开始了核潜艇的研制。没有老师,就自学自悟;没有资料,就现学现译;没有设备,就用算盘算尺。凭借对家国的一腔热血、对科学的钻研精神,彭士禄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自力更生,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艰苦奋战、初心如磐,中国用8年时间,实现了“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宏愿。

  因为核潜艇研制工作的特殊性,彭士禄的名字在很长时间内鲜有人知。在他身上,彰显着一代代核工业人以身许国的情怀和淡泊名利的境界。有人送他“核潜艇之父”的称号,他坚辞不受:我不是什么“之父”,核潜艇是大家一起搞出来的,我充其量就是“核潜艇上的一枚螺丝钉”。有人说他是“中国核电站创建人”,他也谢绝:我是属牛的,我只是核动力领域的一头垦荒牛。严于律己、坦荡无私的高尚人格,让彭士禄成为团结同事、激励后辈的榜样。

  以行践诺,矢志报国。彭士禄曾在自述中写道:“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51年前,我国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缓缓驶向碧波深处,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彭士禄为中国的核事业奉献了所有,用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承诺。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的钱三强,在空难时舍身保护数据资料的郭永怀,隐姓埋名二十八载、被誉为“氢弹之父”的于敏……这些名字,如灿烂群星,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他们的青春年华、赤子之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凝聚起无穷的力量。

  【网言网语】

  一辈子专注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许育

  与时代同行,为国为民,吾辈楷模。

  ——@小小螺丝钉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