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银行:筑牢金融“防火墙”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1年05月11日12: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洛阳银行积极落实监管部门要求,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

宣传防范是压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切实履行金融机构反诈宣传责任,全力推动反诈宣传工作落实落细,洛阳银行高度重视,由总行运营管理部牵头行动,多部门共同协作,持续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该行通过明确宣传目标、宣传要求和宣传手段,将反诈宣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各营业网点组织员工利用晨会、夕会、每周例会持续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规律特点、防范技巧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员工自身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该行强化对营业网点柜面、大堂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要求其发现异常开户、转账、取款、汇款行为时第一时间上报处理,切实增强员工办理业务时的鉴别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快速反应,彰显责任担当

3月5日晚,不少市民收到涉及电信诈骗的短信。为消除群众疑虑,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洛阳银行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成立防诈反诈工作信息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公告及信息,并在新闻媒体上发布重要提醒;3月6日,该行再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防范电信诈骗提醒公告,“平安洛阳”“洛阳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等公众号也转发防诈提醒公告;3月7日,该行在手机银行启动页轮播广告中增加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图,以提醒客户遇到此类短信,“不点击、不下载、不轻信、速报警”……

在上述事件中,洛阳银行快速反应,通过发送防诈宣传短信、微信预警信息、开展现场宣传等方式,及时堵截发生电信诈骗的风险,为群众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洛阳银行上阳支行成功堵截电信诈骗,为客户挽回20余万元损失;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仔细核实,避免客户10万元损失;孟津民丰白鹤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止客户上当受骗……近些年,洛阳银行始终保持风险敏感性和高度的风险防范意识,成功堵截多起涉嫌诈骗案件,为不少客户挽回损失,彰显该行责任与担当。

立足厅堂,发挥阵地作用

为扎实推进反诈骗宣传,该行各营业网点以厅堂为主阵地,积极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严厉打击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断卡”行动宣传。通过在营业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宣传标语,在营业厅摆放各类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相关公告,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统一悬挂警示横幅,在ATM自助区域粘贴防骗提示等方式,向客户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知识。同时,该行在每个网点设一名反诈督导员,佩戴显著标志,在客户办理业务期间进行反诈宣传、答疑解惑,提醒群众防骗识骗,营造反诈宣传的良好氛围。

深入一线,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做好厅堂宣传的基础上,该行各营业网点积极利用外拓宣传时机走进校园、社区、村镇,向社会公众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断卡”行动相关宣传,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解析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手段,并结合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告诫公众谨慎对待陌生电话或短信,切莫泄露银行卡账号、户名、动态校验码等个人信息,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今后,洛阳银行将持续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针对不同群体,提供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并建立宣传长效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利、高效的金融服务,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资金财产安全,营造和谐金融秩序。(洛阳银行柳承志 廉珂 戎研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