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汲取精神滋养 凝聚磅礴力量

2021年05月11日10: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华区委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严把标准关、质量关,为助推新华区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5月10日,平顶山市新华区委书记安保亮说。

两个多月来,新华区委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进企业、入乡村、下社区,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听诉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000余件,为新华区“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主导区、全域新型城市化先行区”蓄势增能,汇聚起了建设“六个新华”的强大力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扣准关键环节 拧紧压实责任

通过“班子领学”“全面深学”“实地研学”,着力修好“党史、国史”必修课,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在先、作示范。3月30日,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建党伟业》;3月31日上午,先后到叶县叶邑镇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鲁山县豫西革命纪念馆倾听红色故事;3月31日下午,开展集体研讨交流,把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及分管领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通过现场发言和提交书面发言材料的形式,谈感受、找差距、提建议。

各镇(街道、管委会)、区直各部门科级干部带头读原著、讲党课、谈体会,深入联系村(社区)讲“四史”、作辅导60余场次;开展“观看红色电影、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祭英烈、守初心”“今日党史‘我’领学,每日晨读一刻钟”“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学先进”等活动5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老党员、先进典型和草根宣讲员等面向基层群众宣讲“红色党史”200余场;组织1400名党员干部到叶县叶邑镇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等处开展红色教育。

细化任务清单 认真办好实事

通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区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需求清单”260余项,完成230项,一件件群众反映的烦心事、忧心事正在变为暖心事、舒心事。

3月30日,该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创新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企业和群众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审批,或多次来厅未能解决问题等情况时,可以直接向这一窗口提出问题建议,把窗口变成解决市民难题的“直通车”,被新华社、人民网、河南日报、平顶山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转化教育成果 夯实发展基石

通过畅通察民情、通民意,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3月9日,该区启动“党建引领、奋勇争先”重点工作竞赛,激发全区各级各部门比进度、赛成效、争进位的热情。

4月11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党史、悟思想、破难题、惠民生”专题学习研讨会,啃下“打击处置非法集资、问题楼盘化解”等“硬骨头”。

风雨百年路,奋进新征程。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新篇章。当下,新华区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区域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积极完善“四张图谱”、实施“四个拜访”招商,有效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效推进……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在打造‘六个新华’中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安保亮说。(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 王建勋 阿亚涛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