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鼠标一点 轻松搞定集聚区监管

2021年05月10日11: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鼠标轻轻一点,各企业的情况一目了然,轻松搞定集聚区监管。”5月10日,在台前县产业集聚区智慧平台中控室,管委会副主任吕寻涛自豪地说。

吕寻涛移动着电脑鼠标,集聚区内涉及危化品的企业、车辆、工艺流程,以及园区内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处置等各环节,一览无余,危险化学品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从根源上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

“智慧平台不仅强化了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监管、应急救援全过程的及时决策指挥和日常办公的便利快捷,还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真是一举多得。”吕寻涛说。

据了解,该平台是全省首家国内最先进智慧园区6.0版平台。它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集安全环保、消防应急、能源物流、综合服务、产业运行、分析决策等模块于一体,包含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公安、应急管理、智慧管网等10大模块。同时,搭载有毒有害气体报警系统、重大危险源监测分析预警系统等多套园区监测管理系统,实现了园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全程跟踪、企业危险操作环节实时管控、应急救援现场即时传输指挥等,达到了园区智慧监测、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的目的,实现了化工园区综合设施的集中智能管控。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智慧平台通过5G测试赋能,将实现其与物联传感设备间的互融互通,实现‘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分析决策、快速处置、精准监管等,全面支撑具有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现代信息化建设,真正让数据转化为生产力!”县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汪长海信心百倍地说。(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