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县:创新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30日10: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来,鹤壁市淇县西岗镇围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果蔬产业入手,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创新蔬菜产业发展模式,提高农业产出质量和效率,取得明显成效。

以政策扶持为引领,发挥政府服务保障作用。

西岗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策指引,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进果蔬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利用资金的扶持充分激发各级积极性。制定出台《西岗镇桃苗奖补方案》,明确对首批种植黄桃的农户,全额补贴桃苗款,不仅带动了村里农户、外来农户种桃,还吸引了返乡创业者种桃创收。二是通过政策引导全力解决资金难题。积极创新金融支农手段,协调淇县农行研究制定了“黄桃贷”,对申请贷款农户统一给予优惠利率,镇政府对贷款农户进行一年贴息补助。三是聘请农技专家常驻指导。镇财政出资聘请河北乐亭的黄桃技术员,免费为全镇种植户中技术指导,现场举办了全镇黄桃种植技术培训班,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以创新建管模式为导向,加快果蔬产业上档升级。

西岗镇不断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果蔬产业管理模式,不断强化服务配套、平台载体、科技应用四方面建设,全力推动蔬菜产业上档升级。一是构建了“党建+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服务体系。将果蔬产业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相结合,在种植园区配套成立合作社,统一品种、提供农药化肥、农业技术指导等社会化服务,促进了生产过程的标准化,解决了果蔬种植布局分散、配套服务不足的问题。二是引导露天种植向新型温室大棚转型。2020年新建日光温室大棚70余座,保温好,提温快,可将黄桃上市时间提前一两个月,极大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三是探索林下经济模式。各村结合本村实际完善管理模式,探索出“黄桃+乌鸡”“黄桃+蛋鸭”“黄桃+花生”“黄桃+蒜苗”等林下经济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以完善联结机制为突破,强化产业带动效应。

一是优化果蔬产业与脱贫户的联结机制。果蔬种植园区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群众参与发展,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二是完善产业与村集体经济的联结机制。西岗镇将果蔬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来,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村集体通过主导经营、合作经营、入股经营等形式,参与到果蔬产业发展大局中,有效壮大了集体经济。三是优化产业发展与群众的联结机制。深化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村集体将发展果蔬产业的利润向村民进行分红,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同时增强了村集体在基层的组织力、号召力,提升了农村综合治理效能。(鹤壁市委宣传部王燕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