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下决心全面整改

汝州天瑞煤焦化投入4588万元立改环保问题

张鸿飞

2021年04月29日14:5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张鸿飞)4月28日上午,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厂区外北侧雨水外排口,18台挖掘机、渣土车等工程机械密切配合紧张作业,几天前积满沟渠的黑色污泥已清运完毕,沟渠也进行了规范及硬化。

  生态环境部有关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通报发布后,汝州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从快、从严、从细、从实开展整改,确定一名副市长和经济开发区主任驻厂督导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推进其他问题的整改工作。

  在生化污水处理站,该公司主持工作的总工程师马森楠告诉记者,针对通报的厂区雨水排放口排水明显发黑,表面存在大量油污,水质超标的问题,公司于4月2日至10日,组织500余人次,调集排污泵、吸污车和吊车等设备,腾空了初期雨水收集池,清空了外排口溢流池,并进行了防渗处理,调出的存水进入生化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确保在小雨和持续中雨的降水天气下,全厂雨水应收尽收,不再外排。

  初期雨水收集池旁的项目标识牌显示,体积:4500立方米,另有设计、建设单位,及三名负责人姓名和手机联系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汝州天瑞煤焦化已缩减产能50%,投入资金4588万元,对污水收集、处理、回用等环节进行高标准整改提升。其中,投资212万元建设熄焦水深度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站托管费用每年2000万元,投资276万元对生化污水处理站进行技改提升改造,投资1680万元新建一套超滤反渗透系统,另投入资金420万元升级改造厂区管网、环保设备和设施。

  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生化污水处理托管运行方、江苏鑫林环保驻厂业务经理史晟说,4月17日,鑫林环保的技术人员已进驻天瑞煤焦化,按规范调整了投加药剂,现在天瑞煤焦化生化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明显改善。

  记者从汝州市公安局获悉,4月19日,公安机关对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环保处长、污水处理站负责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行政处罚;目前,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助理主动投案,公安机关已分别对他们采取行政和刑事措施。

  4月23日,天瑞集团发文,免去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职务,任命了企业新的负责人。

  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提供的整改清单显示,上级部门反馈的三大类12项问题,9项已整改完毕,熄焦水处理站出口水质超标等3项,已倒排工期,日夜施工,将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