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化工板块首次实现单月盈利

栾姗

2021年04月29日11:26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河南能源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改革重生看开局。

今年一季度,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省改革脱困工作组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化解债券违约事件带来的各种影响,16万干部职工与企业风雨同舟,攻坚克难,稳住了生产经营基本盘。

就推进全年工作而言,一季度是基础,一季度工作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就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

一季度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保持良好态势,实现整体盈利;其中,能源、化工和物贸产业均超额完成计划;化工产业3月份整体首次实现单月盈利。商品煤生产超额完成一季度生产计划,其他经济指标均有良好表现……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数字背后,是不负春光、只争朝夕的决心与干劲,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勇气和拼劲。

实现“开门红”,在于市场的时机和有利的大势。当前,全球疫情管控向好和经济复苏预期加快,煤炭、化工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扬,迎来难得的“周期性窗口”。尤为重要的是,省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有力举措,对下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支持。面对时与势,必须拿出必胜的信心,付出百倍的努力。

实现“开门红”,在于聚焦主责主业,盯住重点难点。安全生产实现“双零”目标,守牢了安全环保稳定底线;统筹谋划“十四五”期间项目发展,创新调整电力、物贸、金融等存续产业,合作发展健康医疗和新能源产业;构建化工产业“一院四中心”科技创新体系。做强做优主业,除了敢干、真干,还必须持续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才能取得实效、见到阶段性成果。

实现“开门红”,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集团公司持续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和落实;持续加大授权放权力度,落实“煤炭十条”“化工十六条”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授权放权管理事项的权责边界;持续推进10个领域39个方面的对标提升内容,全面启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河南能源改革重生、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全体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务必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和转型观念,坚定必胜信心,以壮士断腕、卧薪尝胆的勇气和魄力,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企业改革重生和转型升级。

——打好改革组合拳,系统重塑体制机制。全面重塑总部功能定位,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依规推行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积极推广郑煤机“三个100%”经验,加快推进市场化选聘。强力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2021年各级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完成70%以上。

——深挖潜能增效益,牢牢稳住基本盘。在确保企业安全环保大局稳定基础上,全年力争实现20亿元利润的总体目标。坚持“一优三减”,推广煤矿先进设备应用,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专项激励措施,将增加产量、增收效益和安全效果与薪酬正向联动挂钩。切实落实亏损源治理主体责任,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严肃追责,2022年仍不能扭亏的单位一律关停。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2021年,集团公司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2%。集团公司科技研发项目计划立项14项,全面聚焦解决制约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各基层单位今年共安排科技项目立项300多项,预算科技投入13亿元。畅通人才成长通道,探索超额利润分享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全面提高科研人员政治待遇和工资待遇。

——围绕“十四五”规划,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十四五”期间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精煤炭产业,全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扩大对外合资合作。

思路已经清晰,任务已经明确。要打赢“改革重生”这场硬仗,需要上下凝心聚力,扎实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高效顺畅、债务化解举措精准落地和深化改革各项措施加快推进,让河南能源在脱胎换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晓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