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物流:把握发展机遇 助推河南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9日11: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29日电 (时岩)近日,河南省商务厅出台《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从9个方面提出30条举措支持航空港区加快发展。针对其中“大力建设现代物流枢纽”的支持意见,南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书记、副总经理王伟表示,公司将把握新阶段发展机遇,积极助推郑州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

王伟说,航空物流是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程度是衡量各国流通体系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河南加速推进物流建设,积极发挥郑州区位优势构建“两体系一枢纽”,多个国际知名物流集成商在郑州机场开辟货运航线,逐渐成为国际快件集疏分拨中心和全国重要的快递物流中心,这也为南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将始终围绕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策略及南航物流公司“一三一四”发展战略,聚焦地方经济特别是临空经济,深耕航空货运业务板块,构建专业化、多样化的产品体系。

王伟表示,未来南航物流将在郑州高起点发展现代仓储、供应链管理及电商贸易板块。通过搭建智慧物流平台,强力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和管理能力向数智化转型;同时将增强内外部资源的整合能力,找伙伴,强引流,高标准打造国际国内两个物流生态圈,支持地方经济和郑州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速推进自身由“空中承运人”单一角色快速向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综合航空物流服务商转变。

据介绍,未来南航物流将在5个方面深入支持河南航空物流产业发展。王伟表示,公司将积极融入河南经济新发展格局,构建协同发展的航空物流生态体系。通过整合公司内部的航线网络、仓储及地面运输等资源,将航空运输服务向产业链、供应链两端延伸,提供通关、多式联运、配送等综合性、一站式物流服务,加快构建以航空运输服务为核心的现代物流生态体系,为客户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差异化的物流服务。

在打造航空运输和机场群协同网络方面,南航物流将择机投放货机运力,一方面以货机航线和腹舱运能为基础,建设以本地客货航线网络为核心,形成国外联运网络、国内枢纽网络和本地跨航司的多层联运网络,为河南提供更多的运输目的地和多样化的运输路径选择,另一方面将打破原有定位,以综合物流服务商的身份,努力整合河南各机场运能,打通地面运输通道,在省域形成营销和机场群航线两张网的良性互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运输网络。

王伟表示,公司将深入加强与河南机场集团合作,推动郑州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充分利用郑州机场的航线网络优势、保障能力优势、通关效率优势和创新发展优势,扩大货源集疏规模,加强航空货运物流融合度,进一步丰富“空中丝绸之路”的货运航线网络布局。同时,结合新郑国际航空枢纽和郑州高铁南站建设,围绕郑州自贸区协同发展方针,“以贸促运”争取空铁联运,空陆联运紧密结合,推动郑州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南航物流还将切入电商贸易业务,结合河南产业特点,加大地方特产和优质产品筛选工作,精选物流服务,严控物流成本。同时把南航自有电商平台引入河南,助力地方特色经济和电商行业发展。

“公司还将加强校企合作,促进航空物流本土化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王伟表示,公司将研究和用好相关支持政策,争取教育部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产教融合工程资金以及学徒制培训单位补贴,与高校和职业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建设航空物流专业化人才的实践和学习基地,积极助力本土化航空物流人才培养和培养体系建设。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