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周 南

2021年04月13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江苏扬州,社区网格员通过公益培训,帮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掌握扫健康码出行、微信支付、视频拍摄等“新技能”,尽享指尖上的“数字化生活”;在重庆万盛,当地积极探索建立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入户式养老服务……近年来,围绕让老年人生活更便利、更多彩,各地进行了多元化、多样化探索,让更多老年人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今天,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现实课题。近年来,我国养老事业迅速发展,养老服务种类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供给“不适老”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数字鸿沟”问题也不断凸显。要让“夕阳时光”更美好,不仅需要我们通过“数字反哺”,帮助老年人更好掌握互联网和智能化技术,更需要通过适老化改造,让他们生活在一个更加安全、体贴、舒适的“老年友好型”社会。

“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求的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在现实中,相关实践不断推向深入。从增设无障碍通道、加装坡道等适老化改造,到互联网平台上线“长辈模式”、打造老年人“绿色通道”,从AI陪伴机器人、远程监测手表等适老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到养老与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不断融合发展,更加精细、多元、智能的养老服务,正托举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不少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社交平台上不断涌现“银发网红”,从中可见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继续提高整个社会的适老化水平,让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我们就能让幸福晚年的美好愿景,不断变成现实的美丽图景。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