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1年03月18日17: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9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学习大会精神后纷纷表示,要积极主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奋进姿态不断开创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新局面,奏响我市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深刻的党课,也是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是中国特色农业科技创新道路的政治保证。”市农科院党组书记吴福生说。

“我院将召开动员会,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焦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全面加强政治引领,扎扎实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吴福生说,具体来说,要以工作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扎实开展以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等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服务“三农”能力,为我市“三农”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推动市“一院、一中心、四基地”建设,为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作出鹤壁贡献。大力学习宣传身边模范,从程相文坚守南繁基地56年模范事迹中感受信仰的磅礴伟力,厚植爱党爱国爱鹤壁的家国情怀,将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凝聚起来,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万众一心加油干的信心决心。大力弘扬“三牛”精神,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多装鹤壁种子长出的优质粮食。

“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会议上,马书记的动员讲话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科副科长李波说。

李波表示,进入新时代,百年党史是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奋斗路上“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液”“最好的清醒剂”,只有认认真真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汲取党史中的智慧,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眼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学习,深入思索,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做到入耳、入眼、入脑、入心,在红色歌曲中聆听党史,在历史剧作中了解党史,在革命圣地里学习党史,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认清历史方位,从根本上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才能扎扎实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我们这些老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祖国建设发挥余热。”鹤山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老党员牛路平说,

他1978年12月入伍,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间,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荣立三等功。1983年12月退役后,一直在村里任职。

2014年12月,牛路平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研究发展思路,提出将土地流转作为带动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抓手,积极与鹤壁市仙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带动该村乡村旅游、畜牧加工等产业协同发展。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严格值守,尽职尽责,始终把全村百姓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尽管患冠心病,他仍然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村里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了全村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的召开,对于我们这些老党员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牛路平说,虽然他退休了,但在日常生活中,仍然坚定政治立场,力所能及地激励身边的年轻人保持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力奔跑者。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我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数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淇滨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郭琳说。

“今年,淇滨区幸福社区创建专班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抓实社区工作标准化提升、项目化提升、专业化提升、社会化提升、智慧化提升、便捷化提升、规范化提升、品质化提升8项提升工作。”郭琳说,在专业化提升方面,将积极组织社区干部参加集中培训,通过邀请专家讲学和身边案例分享等方式,达到补充一批社区力量、培养一批骨干人才、对接一批活动项目的目标,形成校地共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成果共享的多赢局面;在社会化提升方面,将成立淇滨区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各街道建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各社区建立社会组织、社工人才联系服务社区机制,逐步实现“一区一中心、一街道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的目标。(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