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乡村光荣榜”榜上有名树新风

2021年03月18日09: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个吴爱平真了不起!孙媳妇、儿媳妇、妻子、母亲、婆婆、奶奶,这么多身份轮流转换,人家都毫无怨言,把一大家子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还天天给邻居孤寡老人端吃端喝伺候到去世,我是打心眼里佩服。”

“还有这个陈庆录,妻子瘫痪3年多,吃喝拉撒、洗洗洗涮涮全是他一个人,伺候里真好,就得好好宣传宣传,叫大家都学学。”

……

3月13日下午,东风送暖、春意正浓,几个来乡里办事的群众正围在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政府“乡村光荣榜”宣传栏前讨论不休。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作用,共谱文明新风作用。舞钢市武功乡紧扣舞钢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开展的“乡村光荣榜”系列人物选树活动标准,在全乡开展了“好媳妇、好丈夫、好妯娌、好儿女、好婆婆、好邻居、好乡贤、好党员、好支书”等选树活动。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和万事兴兴,家庭和睦、邻里和气,人们才能更好的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事业上,从而推动”武功乡负责人表示。

活动中,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全乡群众中树立“当先进光荣、学典型提升”的鲜明导向,有效改善群众精神风貌,武功乡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扶贫大喇叭、文明实践场所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采取群众推荐、村级初评、乡级终评的方式,对各村上报上来的乡村光荣榜初步人选逐级、逐一进行审核。对评选出的乡级“乡村光荣榜”和市级“乡村光荣榜”人选,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在全乡广泛宣传。

“这些年农村生活条件好了,也衍生出比吃比穿比享福的坏风气,大姑娘小媳妇一聚堆,不是东家长西家短,就是谁家男人没能耐,连婆媳关系都管不好,搅和的全村的日常生活都一地鸡毛。这个活动一开展,眼瞅着人家都戴了红花上了光荣榜,全乡风风光光的宣传,谁还好意思胡咧咧啊。”谈及村里风气的变化,武功乡同关李村支部书记朱振豪感触颇深。

2020年武功乡共评选村级光荣榜人选110名,乡级9名,市级5名。如今,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在全乡已蔚然成风,弘扬了社会正气,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了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奠定了牢固的民风基础。(舞钢市委宣传部 王丽 尹群涛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