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现今春首次明显沙尘天气 “罪魁祸首”找到了

2021年03月16日11: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6日电(尚明桢)3月15日下午至16清晨,河南省自北向南出现大风扬沙天气。此次过程造成河南省淮河以北地区达到严重污染,全省有7个地市PM10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由于风力减小,今明两天该省仍将有浮尘滞留。

3月14日至16日晨,受蒙古南下强冷空气影响,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到华北黄淮等地出现6~8级阵风,部分地区10~11级;大部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受其影响,15日下午至16日晨,河南省自北向南出现大风扬沙天气,今晨07时淮河以北PM10浓度760~1738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三门峡最大。郑州从16日00时达到PM10严重污染,02时达到峰值浓度1826微克/立方米。

沙尘天气是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的统称。沙尘天气是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之一。根据《沙尘天气等级》(GB/T 20480-2017),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5类。

据河南省环境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孔海江解释,此次沙尘天气的成因:一是降水偏少,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华北地区降水稀少,土壤干燥,熵情差。二是气温偏高,近期华北地区气温比历史同期异常偏高,加速了土壤水分流失,土壤更加疏松。三是冷空气强,这次冷空气势力强,风力特别大,大风有利于把地面沙粒、细土吹到空中,形成沙尘天气。四是外来传输,这次冷空气来自蒙古国,蒙古国14日出现大范围的强沙尘暴天气,一部分沙尘来自于蒙古国远距离输送。

“本次沙尘的深层次原因是气候干暖。”孔海江说,2021年冬季,我国北方和蒙古国都经历了“先极冷、再极暖”的过程,2月以来内蒙古西部和蒙古国气温偏高幅度达4度以上,与此同时降水偏少。先极冷、再极暖的极端天气,让沙源地的地表更加疏松,更容易起沙。

孔海江介绍,3月中旬以来,沙源地的偏暖更加厉害,内蒙古几乎全域偏高6度以上,蒙古国偏高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地面暖低压更易形成,蒙古气旋的气压容易更低,和冷高压之间的气压梯度容易更大,加剧了大风。一方面蒙古高原戈壁沙漠的沙子松散,一方面风力更大,沙尘就容易出现。

据悉,此次过程造成河南省淮河以北地区达到严重污染,全省有7个地市PM10质量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由于风力减小,今明两天该省仍将有浮尘滞留,17日晚间将逐渐消退。专家特别提醒,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公众外出时请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清洗面部和鼻腔。

(责编:姜果、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