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围绕“两带一心”城市文化总体格局——

打造黄河遗产保护展示工程

温小娟 王延辉

2021年03月16日08:11  来源:河南日报
 

  建党百年专题展、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第九届“博博会”、第三届“中国考古·郑州论坛”……3月15日,记者从郑州市文物局获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郑州将以此为契机举办一系列重磅文博盛事,充分展现中原文化瑰丽璀璨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去年,随着黄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高质量推进,巩义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世界大河文明论坛、黄河国家博物馆等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今年,郑州市文物工作将围绕“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这条主线,编制实施《郑州市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郑州市全域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总体规划》,加快推进三项工程,即围绕沿黄文化带、环嵩山文化带、中心城区文化板块“两带一心”城市文化总体格局,高质量打造黄河遗产保护展示工程;开展夏文化研究;推进百处生态保遗项目和百家博物馆建设。此外,还将推进文物勘探考古前置改革全域覆盖。

  在推进“两带一心”项目建设方面,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运营水平;加快推进荥阳青台遗址和汉霸二王城、高新区东赵遗址和小双桥遗址、惠济西山遗址和荥阳故城沿黄文化带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以“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为重点,打通讲好嵩山文化、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故事脉络;以商代王城遗址保护开发等重点文化项目为突破口,统筹百年德化、二砂工业遗存等文化资源,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文化板块建设等,加大全域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力度,积极创建国家保护利用示范区,切实让文物“活”起来,增进广大民众福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郑州市文物局部署了“十四五”时期郑州市文物事业发展总体目标:到2025年,构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两带一心”城市文化大格局初具规模,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在此期间,郑州市将全力打造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基本建成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带、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互鉴的综合基地、探寻体验黄河文明的重要窗口、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的标志性文旅强市。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